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跑跑跳跳”是孩子成长“必修课”
http://www.scol.com.cn(2018-8-21 8:03: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羊城学堂系列讲座在广州图书馆开讲。广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樊群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打造具有广州特色的现代化教育之城》为专题进行了宣讲。现场家长众多,樊群建议家长们,学习之余,要多让孩子跑跑跳跳,不要盲目到校外培训机构过度“进补”。(8月20日《广州日报》)  

  “学习之余,要多让孩子跑跑跳跳”是对孩子成长有利的很好建议,“跑跑跳跳”是孩子的“必修课”。  

  孩子成长,首先成长的是身体。身体的成长只有在“跑跑跳跳”中才能更健康,更茁壮。有了健康茁壮的身体,才能拥有幸福,拥有未来。让孩子到田野去跑,让孩子到公园去跳,这应该是孩子成长之必须。看看成长中的孩子,很少有闲着的时候,不是跑,就是跳,这是孩子成长的天性,我们应该尊重这种天性,我们应该顺从这种自然规律。硬把孩子放进补习班,是扼杀孩子天性,是逆自然规律之举。作为家长,不应该做孩子成长的“凶手”,应该做孩子成长的“助手”。  

  孩子只有在“跑跑跳跳”中,才能学会勇敢,学会创新,开阔视野,接受自然,成为健全的人。孩子是一个自然人,因此,必须接受自然的滋养,他才能更健全,更健康。孩子在跑跑跳跳中,学会勇敢向前,探索自然,创新思维。因为只有在跑中,才能跑出自己的观察天地;在跳中,才能冲向天空,感悟空气的力量。鱼缸中不会有大鱼,唯有大海中才能大鱼遨游。让孩子走向大自然,在大自然中跑跑跳跳,才能视野开阔,才能情感博大,才能思想坦荡。  

  没有跑跑跳跳,就不会有抵抗挫折的能力。人生最宝贵的财富是什么?不是金钱,不是时间,不是知识,而是扛挫折的能力。只有具备这个能力,人生才能不怕风雨,踏平坎坷,走向胜利的彼岸。这种抗挫折的能力,不是教师点拨出来的,不是教室培训出来的,而是在跑跑跳跳中沉淀出来的。在跑中,会遇到各种羁绊;在跳中,会遇到没有预料的地面;但是,正是在这种羁绊与不可预料中,孩子接受了锤炼,沉积了抗挫折的能力,从而能够更健康的成长。  

  “跑跑跳跳”是孩子成长“必修课”。课间,学校应该让孩子尽情的跑跳,不要因为“安全”就阻止孩子的“好动”;家庭应该让孩子有时间跑跳,不要因为“前途”,就把孩子送进“培训机构”;社会应该给孩子打造跑跳的空间,不要因为“利益”,就失落了对未成年人成长的责任担当。  

  “跑跑跳跳”是孩子成长“必修课”。伟人是从田野中跑来的,英雄是旷野中跳出的,精英是从跑跳中成长的。为了孩子的幸福未来,为了孩子的事业美丽,为了新时代的征程精彩,请让孩子有更多的时间跑跑跳跳!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