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知名高中学生论文抄袭绝非“偶然”
http://www.scol.com.cn(2018-8-18 7:39: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昨天,有网友发文称,其查阅了自主招生录取名额较多的九省市高中名校学生发表的论文后,发现了多篇涉嫌抄袭的论文,有学生借助论文进入了高校大门。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查询看到,被指抄袭的论文有多处和此前发表过的论文相似,而论文作者也涉及多所国内知名高中。发表过涉事论文的相关期刊则表示,论文发表前工作人员会进行查重,对此次涉嫌抄袭的论文会进行调查核实。(8月17日《北京青年报》)

  《化学防腐技术与古建筑保护》《小议游戏模拟法在软件工程课程设计中的应用》《试论中药房的药学信息服务》《重视和培养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学生的营销理念》……如果不告诉你这些已经发表的学术论文出自于高中生之手,恐怕不少人以为这些“高大上”的论文肯定是学者或科研人员撰写的呢!遗憾的是,这些论文竟然都有抄袭嫌疑,且有的已经被“坐实”。更遗憾的是,有些高中生正是以这些抄袭论文为跳板,敲开了名校之门!

  细看这些抄袭的论文,有些是毫无掩饰的原文抄袭,有些是换一种方式间接抄袭,而有些是将几篇论文“合并”,再利用“排列组合”方式“巧妙”地抄袭。还有更绝的,即以“联合署名”的方式,把抄袭者包装成“第一作者”,如此就可以按照论文作者署名的先后次序享受到规定的高招入学待遇。

  近些年,论文抄袭之风愈演愈烈,主要是在高校、科研机构中存在,如高校教师及科研工作者,为了职称、待遇等好处,不惜抄袭论文;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中的论文造假现象也很常见。然而,高中生抄袭论文,被媒体报道出来的并不多见。而本次曝光知名高中的学生论文抄袭,就由此解开了“冰山一角”。这充分证明,论文造假,已成为全社会的通病,此恶风蔓延范围之广、毒害之大,简直到了连高中生都难以幸免的程度!

  事实上,学风的养成,都与老师的培养和引导,以及学校的良好学术氛围密切相关。很难想象,在一个学风正、学术氛围好的环境里,能出现学生论文抄袭现象。可以说,以前学生抄袭论文十分罕见,可如今,每隔一段时间学生抄袭论文的消息就被曝光,且都是大学生。而本次爆出的却是高中生论文抄袭,这不禁令人唏嘘。

  若问,学生抄袭论文的恶习是谁给养成的?这倒不难,其实就是“上梁不正”导致的恶果。众所周知,教学中的言传身教,是培养学生良好德行的重要方面。可如果连老师都抄袭,甚至把抄袭论文视为“理所当然”,那么,绝非是一贯强调的“加强学生的诚信教育”或“增强学生的道德品质”等就能改变现状。作为教育和指导学生的老师都在抄袭论文,学生如何不受此影响?老师的学养、学校的学风,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学生。

  有人称,高中生论文造假,没进学术门先学会了“门道”,还被照顾上了名校,这对那些埋头苦学的学生太不公平了。可如果不找到高中生论文造假的原因,这类“悲剧”还将上演。高中生论文造假,确实存在指导教师、学术期刊、录取高校这三方的“失守”问题。对此,有人建议指导老师负起责任,学术期刊利用大数据,录取高校也该动用技术手段检测,以预防论文抄袭后造假者得利。

  不过,在加强三方指导、管理、检测的同时,如果不树立起良好的学风、学养,就是再干预,恐怕也是白搭。就拿高校或科研机构的学术论文来说,抄袭不断,而其中又有多少是在指导、管理、检测中“穿帮”的呢?还不是最终被检举后才露馅儿的?可见,知名高中学生论文抄袭绝非“偶然”,而是必然,反映的是学风存在很大问题。这也是上下必须不断纠正学风,且刻不容缓的理由。(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