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招聘高中教师却无分数门槛 那笔试有何意义
http://www.scol.com.cn(2018-8-17 8:13: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颂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湖南省娄底市新化县官网公示的《新化县教育系统2018年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中小学教师面试人选名单》颇受关注:名单显示,进入面试环节的应聘者成绩参差不齐,不少岗位高分与低分之间差距较大,其中一名“高中数学教师”应聘者笔试成绩仅有9分,却进入面试环节。(8月16日澎湃新闻)

  新化县教育系统招聘中小学教师,其中一名应聘者的笔试成绩仅有9分,却能成功进入面试环节,引起了公众的关注。而对于这样的现象,相关单位作出的回应称,没有分数门槛。

  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官方解释是因为前期报名人数不足,导致笔试淘汰率不足,甚至出现零淘汰的现象。但是,即便是报考人数不足,但只要参加报名,不管分数高低都能获得面试资格的做法,难免会引起公众的质疑。众所周知,笔试成绩注重的是应聘者的专业能力,只有专业能力获得基本的合格,才能获得起码的应聘机会。而面试主要考验的是专业能力达标之后,应聘者的个人随机应变等综合能力。之所以要有笔试成绩,就是对专业水平进行一个基本的把控。但是,因为报名人数不足,导致许多岗位未必能够招够人,就无限放低专业水平这条标准,甚至让考试9分都能够获得面试资格,难免让人质疑这样的招聘究竟有何意义?

  没有基本的标准,就难以为招聘人员的素质和专业水平进行有效的把关。即便,报名人数不足,而岗位却多的招不到人。但是,这不代表教师岗位能够如此不注重教师的知识储备。毕竟,教师行业并不同于一般的行业,教师肩负的是传道授业解惑的重责,是祖国花朵的园丁。倘若,连招入教师队伍的教师,自身的考试成绩都只有9分如此之低,又怎么敢相信他能够教育好学生?

  不可否认,有些地方出现教师老龄化,师资力量不足的现象,为了缓解当地出现的问题,很多地方都大面积的招聘老师。为了能够招到更多的教师,很多地方设置的标准是综合成绩不能低于及格线。但是,如果笔试成绩低于及格线,在面试的时候获得高分,同样也是有机会入选的。所以,要保证教育行业的教师质量,即便教师队伍缺口巨大,也需要严格把控每一个环节。像这种9分就能够通过笔试的情况,难免会引起公众的质疑。正如有的人所说,9分的笔试成绩,即便是瞎蒙也可以考到,那这样的招聘又有什么意义呢?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