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三个“委员会”,撑起学生安全“晴朗天”
http://www.scol.com.cn(2018-8-16 9:00: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倪洋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大众网消息,近期,山东省潍坊东明教育集团围绕治理“校门口拥堵”问题,以责行天下、超前探索、安全为本的教育情怀,敢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做别人没有做过的事,率先在全国组建了第一个多部门联合的学校安全促进委员会,通过凝聚多方合力,打好安全组合拳,引领社会和谐发展。此外,学校还先后成立了均为国内首创的“小区-社区”学生自主管理委员会、“小区-社区”家长委员会,真正实现以点带面发挥引领作用,充分调动起社会各界的力量参与,破解学生上放学安全难题,让爱心传递在行动中。

  安全问题无小事。当前,学校门口拥堵、学生及行人不遵守交通规则等,是学校周边司空见惯的乱象,也威胁到学生们上放学的安全问题,既让学校伤透脑筋,也牵动着千家万户的神经。特别是前一阶段陕西米脂县第三中学校门外巷道发生的“4.27”学生遭袭事件,再次让校园安全问题成为了公众关注的焦点。如何为学生出行安全提供坚强有力的保护,也成了全社会必须高度重视的热点问题。前文提及的东明教育集团创新成立的三个“委员会”,不仅有效化解了这一难题,更为全国校园周边环境整治提供了示范样本。

  鲁迅先生说过,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有了路。无论是哪一领域的长足发展和进步,都离不开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如何破解学校门前交通拥堵等学生安全问题,各级各地各类学校也都绞尽脑汁、各显神通,却推进缓慢、效果一般。东明教育集团针对这一问题,敢于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做别人没有做过的事,大胆创新超前谋划,统筹考虑多方协调,在全国首创了三个“委员会”,点线面结合、多方位联动,构建了学生安全监督和防控体系,走出了一条校园安全保障、学生健康成长的新路,进而发挥三个委员会在共建幸福小区、和谐社区、平安社会中的重要作用。各级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学习借鉴,并举一反三、科学有效、及时妥善化解困扰学校家庭和社会的各类矛盾纠纷和问题,净化校园周边环境,维护正常教学秩序,确保校园及周边安全稳定。

  学生安全问题,是关乎全社会和谐稳定、涉及千家万户幸福安宁的重大问题,容不得马虎,更不能应付。应该说,没有学生出行的安全保障,就没有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的可能,更会让“国家大计,教育为本”成为一句空话。因此,各级各地各学校各有关方面一直高度重视教育安全问题。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少数地方、个别学校、一些部门,对于学生安全的重视程度还是仅仅停留在“墙上有标语”、“会上有强调”、“文件有说明”等“浅层次”的落实上,缺乏系统完善、周全有效、科学协调的安全保障机制。前文提及的三个“委员会”的建立,就是在体制机制方面,为破解学校门前交通拥堵这一难题,为学生安全构建起一道道安全保障网,并且让学校、家长、学生、各有关部门乃至全社会都切实增强安全感、责任感,进而提升全民素质。

  责行天下事,则制天下。学生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更是办学机构的服务和保护对象。始终维护好、发展好、实现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让在校学生安全安心健康的成长成才,是全社会的期望,更是所有学校的天职。教育的意义,不仅仅教授学生知识,还要肩负着引领社会发展的重任。东明教育集团的办学理念和校训是“责行天下”,其通俗的解读是:说负责任的话、干负责任的事、做负责任的人。正是在这一理念的指导和支撑下,三个“委员会”改革举措得以应运而生,并坚持“用未来思考今天”,把今天的治理延伸到人的素质的培养和对社会的责任上,努力让师生家长形成遵守交通规则的良好习惯,促进其素养进一步提升。这一系列的举措和做法,逐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同,也昭示全社会都要始终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责行天下。

  爱无边,义无价。呵护好学生健康成长,不仅仅是学校单方面的事情,更是各方面合力共为、爱心共担的结果。前文提及的保护学生安全的三个“委员会”,较好地解决了点线面的问题,实现了全民总动员爱心在传递,一方面,通过多部门联动,全员保障了孩子们的安全出行,进而带动路政建设、公共交通、社会治安全面改进;另一方面,通过学生自主管理,以大帮小,引导孩子更加有责任心、爱心、集体主义观念,解决独生子女成长的各种问题,让“发小”圈更大;再一方面,通过家长相互认识、相互沟通,大家成为没有血缘关系的“老少爷们”,成为相互帮扶的“弟兄们”,重温“村里人”的幸福时代。世界需要热心肠,人间需要真善美。只要全社会都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爱心接力,积极弘扬正能量、广泛传播正能量,合力做好学生安全这篇大文章,共同编织校园安全网,就一定能让祖国的花朵茁壮成长、平安成才,也一定能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