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不懂编程就是新时代的文盲?
http://www.scol.com.cn(2018-8-16 8:26: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先梓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少儿编程似乎轻易地超过了马术、高尔夫、击剑、冰球等“高雅贵族运动”,站在了课外活动鄙视链的顶端。一些家长对于编程重要性的认知提升、对于孩子逻辑能力的空前重视,加之教育考试政策的指挥棒已有往此处挥舞的迹象,这个被称为“基础教育最后金矿”的赛道从去年开始受到热捧。(《法制日报》8月15日)

  资本总是要先行一步,尽管这个赛道的市场大小尚不明确,但培训机构已经开始了疯狂播种。在一些培训机构的介绍文章中,编程被塑造成一种“通向未来”的语言,因为“乔布斯11岁开始编程,成了一代传奇;比尔·盖茨13岁开始编程,31岁成为世界首富。不懂编程就是新时代的文盲”。

  不懂编程就是新时代的文盲?如此耸人听闻的论调抛给热切地希望孩子能“走在别人前头”的家长,如何不加剧他们的焦虑?

  正如中国少儿编程网创始人舒克所指出的,随着互联网向生活各个层面逐渐深入,编程的确变得越来越重要,但并不是每个人都需要学会写具体的程序。其实,培养孩子学习编程,其本质上不是教孩子学会某种编写语言,而是告诉孩子利用类似程序的逻辑关系,获得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而要培养孩子的逻辑思维能力,不只是学习编程一条道,孩子各个学段的数学课程的设置,就是着眼于培养孩子逻辑思维能力的。

  这样看来,未来社会和新时代懂不懂编程,和当今时代对数学科目的掌握一样,只是某种逻辑思维能力强弱的表现,绝非未来社会的通行证,更不是新时代是否文盲的标签,将不懂编程说成是“新时代的文盲”,是无限度地放大了少儿编程的重要性,是在传达一种极不正确的少儿培训观念。对整个教育市场的和谐稳定乃至正确价值观念的形成,有着不可估量的破坏性作用。

  这就涉及到屡遭诟病的培训机构的虚假宣传现象。这些年,各种培训机构如雨后春笋般地冒了出来,与此相对应的是,这些培训机构无节操、无下限的虚假宣传。如前些日子媒体在报道“幼小培训”乱象的时候,曾经报道过一则令人哭笑不得的案例:培训机构老师问家长,孩子有没有上过拼音、英语培训班。在得到否定回答后,该老师说,必须抓紧了,时间不多了,“因为已经荒废了两年”。

  同样,在少儿编程培训日益火爆的当下,家长们的焦虑再一次被撩拨得火急火燎,这时候,“不懂编程就是新时代的文盲”观点的抛出,更给这个新赛道加上了一把火。然而,正如相关专家所指出的,如此危言耸听的虚假宣传,已经涉嫌严重违反了广告法。遗憾的是,对于商业教育领域的违法广告宣传,有关部门一直鲜有处罚,致使这些虚假宣传愈演愈烈,愈来愈没有底线,同时也使得整个社会产生出浮躁、焦虑的教育氛围和家教氛围,而这种氛围,反过来又会促使培训机构更加火爆。两者相辅相成的结果,是整个教育生态的乱象丛生。

  整顿教育生态,规范商业教育市场,到了有关部门该出手的时候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