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鼓励社会调研成学生活动的常规选项
http://www.scol.com.cn(2018-8-14 7:46: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吴云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2018年第五届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闭幕式在上海师范大学附中举行,来自全国69所学校的学生社团展示了69件“模拟政协提案”,15所学校的学生社团所提“模拟政协提案”获得“最佳提案”称号。该活动自2014年举办以来,已有16件“模拟政协提案”经全国政协委员之手转为正式提案。

  真是后生可畏。当一些大学生还在为如何挣得社会实践学分而头疼时,中学生在老师指导下调研并撰写的“模拟提案”已经变身为正式提案为社会发光发热了。话说回来,等这些中学生迈入高校,面对社会实践任务时,想必将更有底气。提交比赛的“模拟政协提案”当比一般的社会实践报告更加规范,但基础都是社会调研,如果把它看成一门课,学生需要在不断的学习和练习中循序渐进,从易到难积累经验、提升能力。倘若在中学甚至小学阶段,学生就有更多参与社会调研的机会,于学生、于社会都将大有裨益。

  通过扎实的社会调研,学生能够接地气、长见识,在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寻找解决方案的过程中,社交、思考和写作能力都将得到锻炼,还可以培养社会责任感、强化主人翁意识,是难得的成长机会。而这样成长起来的青少年,是撑起国家未来更为可靠的中坚力量。1981年,以部分北京在校大学生为主成立的中国农村发展问题研究组,利用暑假到安徽农村调查包产到户情况,为中央经济政策提供材料,影响了农村经济体制改革的进程;今天的大学生,如何让视野和能力超越挣学分,为推动社会进步做出有用之功?

  作为社会实践的高规格演练,像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这样的大赛就非常有价值,但除此之外,不妨鼓励中小学校组织开展更多次、更普及、门槛更低的社会调研,让它们成为学生活动的常规选项,在基础教育中发挥更大作用。为此,需要学校、教育部门主动为学生提供活动的平台、方案、指导和经费,虽然不必过高要求中小学生的调研成果,倒也可以为优秀成果的转化开拓路径;同时建立合理的制度,避免让活动变成另一种形式的“挣学分”——成长第一,成绩第二,这也是素质教育应有之义。

  我们身边的不少例子证明,现在许多中小学生对承担社会责任极富热情,也有许多学校已经在鼓励学生参与社会调研活动。翻翻最近几年的新闻报道,有小学生研究推行街区制问题,调研“河道保护”和外来有害物种入侵问题,还有小学生给市长写信关注书包“重量”……当下正如火如荼的推广垃圾分类活动中,也常见到中小学生活跃的身影。

  中小学生一头连着未来,一头连着当下的城市家庭,他们的潜在力量不容小觑;如何创造条件让他们发挥力量、帮助他们提升力量,则是教育事业应当深入思考的问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