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答题调包事件”撒谎的孩子该不该被原谅?
http://www.scol.com.cn(2018-8-13 8:41: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引发社会广泛关注的河南“四家长质疑考生高考答题卡被调包”有了最终结果。8月11日晚上,河南省纪委监察委通报称,经全面调阅审核4名考生的答题卡运转视频监控资料,认真查阅和比对4名考生的试卷原件、答题卡原件和扫描件,不存在人为调包试卷和答题卡现象。(8月12日《北京青年报》)

  可以说,这次事件的调查是公平的,笔迹是不能造假的。然而,真相虽然来了,但是反思仍然需要继续。在“答题调包事件”里,为何我们的情绪还是输给了真相?很多年前,就有“等等真相”的呼吁,为何“等等真相”就那么难?

  “四家长质疑考生高考答题卡被调包”的事件一出,各方都是不冷静的,网友一边倒的质疑教育部门,家长斩钉截铁的“相信自己的孩子”。而最终还是被事实打了脸。

  家长何以“只信孩子”?在这起事件中,所有涉及的家长都站在了自己孩子的一边,认为孩子说的是真的,认为教育部门有内鬼,认为自己的好成绩被调包了。不能不说的是,“家长维护孩子”的初心是对的,但是不能被“说谎的孩子”牵着鼻子走。就像那个面对调查依然说“作文不是我写的”的孩子,其撒谎的时候,家长一直是坚定的支持者。家长也需要“等等真相”,越是涉及自己的家人,涉及自己的利益,越是需要冷静。

  网络何以“推波助澜”?网络时代,信息载体都希望拥有更多火热新闻。于是,当“调包质疑”一出,全部都不假思索的进行了传播,有的网站甚至每天都进行关注,还制作了“专题页面”。其实,一些网站未必就“真的相信”,而是想借助网络热点,换取自己的点击率。网络不是法外之地,也应该坚守新闻传播的底线和规矩。为所谓的热点事件推波助澜,不过是想蹭热点而已。新闻传播何以不愿意“等等真相”?舆论审判要不得。

  网民何以“有罪推定”?这起事件的发生,当地教育部门成为了攻击的靶子,可以说是躺着中枪了。虚构的靶心本身就是虚构的,所有的开枪也就是非正义的了。而网友的留言几乎都是一边倒的,在没有启动调查的时候,就认定“调包是真实的”。舆论的狂轰滥炸,是对社会的一种伤害。“等等真相”应该成为所有网民的情怀,正义之心不是用来伤害社会的。

  我们还需要说说这4个撒谎的孩子。答题卡是不是自己的,自己成绩究竟如何,是不是自己的笔迹,他们心里明镜似的,但是还是向家长撒了谎。固然孩子心智还不成熟,但是这种撒谎的行为该不该被无底线的宽容呢?(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