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三岁娃一周上12个班”怎么受得了?
http://www.scol.com.cn(2018-8-13 8:08: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许朝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3岁4个月的栋栋刚上幼儿园小班,现在,他的繁忙程度一点不亚于上班的大人。“他现在每周有12个辅导班,口才、英语、潜能开发、模特、机器人、美术还有围棋等。周一到周日的晚上都安排好了,周六和周日白天也有课。”栋栋妈妈表示,自己孩子喜欢上课,“他现在晚上时间安排到9点,要不是他睡觉时间不固定,想再往后给他报个班的。”(《齐鲁晚报》8月12日)  

  三岁的娃娃,一周竟然要上12个辅导班,不知道这个孩子每天走在“上班”如“赶穴”的路上,心里到底是快乐还是苦恼,但在其家长看来,却分明是充满着欣喜和骄傲。虽然面对一周12个辅导班,家长需要花费不菲甚至一年高达数万元的的投入,并且还要完成在不同地点全职伴读接送孩子的烦恼,但这些家长却分明是内心充满了让人感到不可思议的喜悦和欣然。之所以如此,恐怕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让孩子尽可能参加辅导机构的培训辅导,最起码孩子可以提前培养专长特长,并提前接受系统的文化知识学习,这样肯定是不会输在起跑线上。家长望子成龙的心态可以理解,但这种把赢在起跑线上的“宝”押在“辅导班”上的做法,成效却并非如家长所愿。  

  在很多家长看来,别人家孩子上培训班,我家也得上!很多家长似乎觉得自己的选择只有跟大多数家长保持一致,才有安全感、踏实感或者是满足感。这样的焦急心态正在悄悄把孩子们培训的“起点”不断提前,三四岁的孩子人均报三四个班现象比比皆是,而且参加培训机构的孩子年龄从四五岁下移到了两三岁,甚至有尚未入园的宝宝就踏进了培训机构的大门。这样做,在家长看来,是想方设法为孩子全面发展实施“奠基工程”,但在孩子们看来呢?恐怕这些家长是很难或者根本没有俯下身子去倾听的,也不会冒着“输在起跑线”的危险去考虑孩子是不是受得了这个话题。  

  相对于其他年龄段未成年而言,三岁以下的学龄前儿童正处于身心适应和缓慢的发展期,让孩子学会玩耍和在玩耍中不断成长,这是唯一也是科学证明的学龄前保育内容。这个年龄段的孩子,除了对玩有兴趣,对其他枯燥、乏味或者要求严格、规范的各种教育并不感兴趣。即便有些孩子对音乐、舞蹈和其他艺术表现形式由短暂的兴趣,但这些也仅仅是表象的、玩耍角度上的感兴趣,而不是学习成长意义上的可培养的完善的兴趣。对于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如果施以枯燥、乏味的说教,或者进行规律性的、规范性的、统一性的专业教育和辅导,短期内或许有认知与素养上的提升,但时间一长,只会导致其内心的方案和无趣应激反应,有些甚至还导致孩子从内心对某个方面某种形式某项内容产生排斥和厌恶。相对于孩子而言,尤其是三岁左右的学龄前儿童而言,出现这种现象和心理反应,尤其是这种现象和反应如果出现在对待成长和学习上,其后果将会成为一生的成长梦魇。  

  从另外一个角度而言,学龄前儿童的身心发育处于最基本的端节上,心智尤其不成熟,对待事物和外界的感知缺乏长期性反应和成熟的消化吸收能力,犹如稚嫩的花朵,原本就不能承受一点外部的压力,尤其是看似补充营养的压力,这个阶段的孩子又如何能通过专业辅导机构等来达到提升素养、开启心智、扩延视野、增长知识的助长目标呢?把一个三岁的孩子置身于枯燥的辅导或者即便是充满童趣但仍然以拔苗助长为目标的培训班里,不管是从身体发育上,还是从心智成长塑造上,都只能是家长一种想当然的拔苗助长,孩子们又如何能受得了?  

  三岁娃动辄几个设置十几个培训班,辅导机构越来越像低龄化延伸,这背后说白了,其实都是家长畸形的不顾孩子身心成长发育实际的“拔苗助长式”“起跑线心理”,这种超出儿童成长发育规律和特点的灌输式学习培养,看似为了孩子的未来,但从扼杀天性、过早地强制规律性学习提升扼杀学习兴趣、人为地给孩子制造成长烦恼和心理负担以及厌学心理方面而言,这些恰恰是让孩子男医生忍受的摧残和天性扼杀,最终只能是既花钱又毫无意义的得不偿失,有些甚至是在粗暴地给孩子编演“成长梦魇”。这些现象的出现,也从一个侧面凸显了现代家庭教育的不理性甚至是“伪善待”。如果失却了好的天性和兴趣,如果没有健康无负担无忧虑的童年,如果仅仅是没完没了的培训和辅导以及家长所谓的“赢在起跑线”上的短视“拔苗助长”症,对于任何一个孩子而言,都是无法忍受的痛苦,也是折磨和梦魇,这些尤其需要众多家长谨记并反躬自问自己的家庭教育方式与方法。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