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高考调包案”进入第二季,谁坐不住了?
http://www.scol.com.cn(2018-8-13 7:52: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乔志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高考调包案”考生自主招生论文涉抄袭,其父:天下论文一大抄。河南“高考答题卡掉包”事件持续发酵,日前,有网友指出涉事考生之一,郑州一中的苏同学发表的论文涉嫌抄袭,针对舆论质疑,苏父竟表示“天下论文一大抄”;而除了苏同学外,该校另外四名同学通过自主招生的论文也有抄袭嫌疑,目前,纪委和调查组已到学校展开调查。(8月12日观察者网)

  “高考调包案”因为事涉高考公平,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最新进展是:河南省纪委监察委表示,经查看监控视频和调查核实,4名考生各科高考场次的试卷和答题卡在启封、发放、回收、押运、入箱、封箱、出库、扫描、识别等关键环节均按规定程序规范操作,不存在人为调包试卷和答题卡。“调包”疑云有了权威说法,但此事的影响却并不会就此烟消云散。特别是涉事考生被指论文抄袭,还牵连了其他同学,甚至连所在学校也被“拉下水”,或许也算是一种另类的“拔出萝卜带出泥”吧。

  有好奇的网友在知网搜索“郑州市第一中学”,结果大吃一惊,“该校师生的论文覆盖学科之广,内容之深,实在令人咋舌,仔细看了看,再仔细一搜索,发现该校多名发表论文的学生都能跟自主招生扯上关系”。于是乎,郑州一中应该改名叫“中科院郑州研究院”之类的调侃不绝于耳,开启了新一轮的网络狂欢,标志着“高考调包案”进入第二季——深扒论文造假季。

  虽然我们相信“有志不在年高”、不排除中学生也能出“科研成果”,但常识告诉我们,搞科研既需要天分,也需要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做后盾,同时还须有充足的时间和精力。高中生即使天资再高、再有家学渊源,其理论积累真的能达到专业水平吗?他们在繁重的学习之外,真的有那么多的时间从事机械自动化、机器人多传感器控制系统之类的“高精尖”研究,并洋洋洒洒写出专业论文来吗?如果论文真是学生写的,我们不能不说这是一个“奇迹”。

  其实,高中生论文引发质疑早已有之,几年前,“高三女生和博导妈合发论文,恰满足自主招生条件”就曾遭受质疑。可怜天下父母心,特别是中国式父母,更是为子女的成长和未来操碎了心。只不过,有些时候过多的涉入子女的成长过程,不见得一定能够事半功倍,反倒可能“添乱”。高中生发表专业论文,到底是佳话还是作假?一方面,需要当事人能够出示更多证据自证清白,比如论文草稿、修改稿等原始材料;另一方面,教育部门及涉事大学也应对此展开调查,如果其中存在弄虚作假、学术不端的行为,必须依规依法做出处理,否则不足以维护大学自主招生的正常秩序和良好的学术风气。

  自主招生的初衷,是为了不拘一格地选拔人才,为了体现对创新人才的倾斜,或者对于某些方面有特长的学生的照顾,改变以“分数论英雄”应试教育模式。不过,如果自主招生缺乏明确的标准和有效的监督,就很容易跑偏,催生千奇百怪的造假现象,甚至形成了一条黑色利益链,论文就是其中之一。由于涉及面太广,此事能否得以彻查目前还只能谨慎乐观。

  河南“高考调包案”进入第二季,谁坐不住了?除了弄虚作假的学生和家长,还有其背后存在的一整条为自主招生弄虚作假服务的黑色产业链。可以说,“高考调包案”发展到对学生论文造假的质疑,再次揭开了自主招生领域的某些盖子,将某些潜规则和丑陋现象暴露在阳光之下。不能由此完全否定自主招生的积极意义,否则未免有因噎废食之嫌。但进一步改进自主招生制度,细化标准、完善监督,实属当务之急。特别是要引入全社会的监督,让自主招生更加公开透明起来,扫除其中可能存在的暗箱操作和弄虚作假的空间。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