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答题卡被调包事件当拒绝“网络暴力”
http://www.scol.com.cn(2018-8-12 14:34: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中共河南省纪委、河南省监察委员会官方网站消息,近日,网上出现“河南四家长质疑考生答题卡被调包”信息,引发社会广泛关注。经调查,4名考生各科高考场次的试卷和答题卡,不存在人为调包试卷和答题卡现象。此外,没有发现省招办干部朱某某、于某存在举报反映的滥用职权、组织高考作弊等违规违法问题。(中新网8月11日)

  尽管有人提出,“河南四家长质疑考生答题卡被调包”事件应由异省、或中央派遣调查组进行调查,有人提出应该向公众公开4名考生答题卡原件等信息,但河南省纪委监委作为权威调查机构及其客观的调查结果,不可质疑。

  通过4名考生或家长查看本人高考各科答题卡原件,1名考生承认答题卡是本人笔迹,按考生或家长要求,其他3名考生答题卡由司法鉴定机构进行了笔迹鉴定。现在调查结果已出:不存在人为调包试卷和答题卡现象,也没有发现省招办干部朱某某、于某存在举报反映的滥用职权、组织高考作弊等违规违法问题。此结果,在一些网站立马让4名考生及家长成了众矢之的,众网民谩骂声四起,有说道德败坏的,有说诽谤诬陷的,当然更多纯属于“国骂”,显然成了一场“网络暴力”,实属不应该。就事论事,或说4名考生及家长,对事件的某些方面应该负一定的责,但其人格和应有的法律权利却应该得到尊重。

  首先,“质疑答题卡被调包”事件,是依法处理的。考生及其家长,实名在网络爆料、向有关部门举报,都是正当行为,纪检监察部门依此依法立案、成立专案组,依法进行调查。调查结果无非就是属实不属实、存在不存在两种,但哪一种都是依法依据客观事实做出的具有法律效力的结果,都当被尊重。调查组就是要依法澄清实事,给双方以公正的答复,公众要尊重纪检监察部门依法调查的结果,也要尊重当事者双方,不能谁输了“官司”,谁就该挨骂。

  其次,4名考生及家长有权质疑答题卡。在我国高考招录工作机制还不是那么健全、完美,考生无法看到自己答题卡情况下,他们有权通过合理的方式表达自己的诉求,维护自己的权利。本案对答题卡本就是质疑,质疑就带有不确定性,有关部门也有法律义务,解答他们的诉求。调查的结果也必然是两种,非此即彼,但哪一种都是基于法律的真实,都是对考生及家长考生的负责,也是对被举报者和社会教育公平的负责。

  第三,“质疑答题卡被调包”事件立案,是高考招录工作的一个进步。实际上,每年都有大量考生对自己的试卷心生怀疑,要求查分,结果却是冷冰冰的被拒绝,这对考生实属不公平。在目前高考体制下,河南对考生“质疑答题卡被调包”事件,以立案调查形式进行澄清、解疑答惑,可说为全国高考解决此类问题,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借鉴。此事件立案调查的意义,不在于谁对谁错,而在于向高考公开公平公正又迈进了一步。

  高考涉及一个人一辈子的命运,确保公平是最重要的。说到底,河南对质疑考生答题卡被调包事件的立案调查很有意义,但意义不在调查结果本身,而是对高考公开公平透明的促进。因此,公众绝不可缺失理性、以“网络暴力”形式,对当事考生及家长进行辱骂,严格地说,这也属于侵权行为,真正重要的是,应该通过该事件进行认真思考,如何促进高考机制的公开,如何确保和尊重每个考生的权利,让考生质疑少一些。(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