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防止幼教小学化仅用“黑名单”还不够
http://www.scol.com.cn(2018-8-12 9:08:27)  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河南省将自即日起到2019年6月底开展幼儿园“小学化”专项治理行动。该厅明确提出,县级教育行政部门要结合无证幼儿园治理和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牵头建立“小学化”倾向严重的幼儿园“黑名单”、招收不足学龄幼儿教授小学内容的校外培训机构“黑名单”,以及“非零起点教学”现象突出的小学“黑名单”等。这些“黑名单”将对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8月10日大河网)

  河南省对幼教小学化的幼儿园列入“黑名单”,将对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确实是一项具有威慑力的措施,但如果不从根本上找到幼儿园热衷于小学化的原因,不从根本上采取措施解决“幼教小学化”的问题,可能适得其反。因为,在当下,许多孩子家长存在着为了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的心态,都希望孩子在幼教期间,就能让孩子识字、做算术、学外语、背诗词等等,以免在进入小学后落在别人的后面。从这一点上来讲,如果仅公布“黑名单”,那等于在为这些幼儿园做广告,说不定许多孩子家长还真慕名把孩子送到这些幼儿园去。

  这几年,国家对“幼教小学化”的禁令发了一道又一道,但“幼教小学化”的现象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关键是我们的幼教没有被列入义务教育范畴,绝大多数幼儿园是民办的。一方面,这些民办幼儿园的经营者和管理者对幼教不太专业,违背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和认知特点,提前教授小学内容、强化知识技能训练,以为“幼教小学化”,才让孩子能学到东西。另一方面,为了争取更高的星级,为了抬高学费,急功近利,用“幼教小学化”等追求所谓的教育质量,迎合家长的心愿,让家长觉得教有所值。

  趋利性、媚俗化,使一些幼儿园放弃了正确的办园理念,背弃了正确的价值取向。幼儿园向幼儿家长的功利取向妥协,幼儿教育“小学化”偏离了它的教育轨道,承担了本身不应承担的教育义务,在履行一些重要教育职责方面错位。日前,教育部发出《通知》,明确禁止“幼教小学化”,小学在招生入学中面向幼儿园组织测试等行为等,是一种纠偏。要想实现幼儿教育管理的规范化,就需要一个比较好的制度,对幼儿教育进行规范管理。通过为孩子提供健康、丰富的生活和活动环境,满足他们多方面发展的需要,使他们在快乐的童年生活中获得有益于身心发展的经验,使幼儿教育按科学规律办事,才能让幼儿教育的管理更加规范化。

  幼儿园不仅仅是一个看管幼儿的地方,更是培养幼儿的摇篮。幼儿教育是实现每一个孩子成长的第一步,只有从幼儿开始打好基础,他们才能在今后有更好的发展和成长,所以幼儿教育具有非常重要的基础性意义。幼儿园“小学化”,误导了孩子和孩子家长,不仅扼杀幼儿天性,同时严重干扰小学正常的教学秩序,还将滋生不良的教育风气。因此,当务之急是让幼儿教育列入国家义务教育范围,让幼教不再以赢利为目的。从而使幼儿园教育规范化,按照国家教育部门统一的要求进行教育,使之有章可循。如果不让幼儿教育列入义务教育范围,仅用“黑名单”等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