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家长逼孩子“日写4篇作文”靠谱吗?
http://www.scol.com.cn(2018-8-11 9:00: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杭州男子要求10岁的女儿每天写4篇高质量作文,完不成不准睡觉,为此女儿经常熬夜到凌晨一两点,有时甚至出手打骂女儿和上前劝阻的妻子——面对丈夫的严厉教育,多次吵架无果的徐女士(化名)无奈凌晨报警求助。(8月9日澎湃新闻网)

  写作文不仅是一个知识积累的过程,同时还一个我手写我心的过程。应该说,家长要求孩子通过每天坚持写作,培养孩子学习兴趣,拓展其知识面和能思善辩的逻辑思维水平,这些本都无可厚非。

  可现在问题是,一个只有10岁的孩子,父亲竟然要求她每天写4篇高质量的作文,如果完不成,就不准睡觉。为此孩子经常熬夜到凌晨一两点,有时甚至出手打骂女儿和上前劝阻的妻子吵架闹纷争,以至于闹到报警求助地步。

  不可否认,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情可以理解,但家长逼孩子“日写4篇作文”靠谱吗?这是绝对不可能。无论孩子在心理上,还是在身体上,抑或是在心智上,这都是无法承受的压力。

  俗话说: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孩子的知识储备量就如同一日三餐吃饭一样,暴食暴饮必然会导致消化不良。假如你没有那么大的知识储备量,又如何来写文章。不要说每天写4篇作文,就是写一篇作文恐怕都比较困难。我想,这位家长之所以给孩子增长沉重的课业负担,一个重要愿意是没有换位思考,把衡量自己的标准强加在孩子身上了。

  事实上,不管是要求孩子每天写4篇作文,还是给孩子人为地增加作业量,我们还要考虑几个更为核心问题,那就是孩子身体能否吃得消?孩子对你布置的作业有没有兴趣?如果对你布置的作业没有兴趣,那么,即便勉勉强强把作业完成了,又怎能收获满满的效果呢?所以,像这样,只求作业数量,不图作业质量的学习,岂不是鸡飞蛋打得不偿失吗?

  由此看来,家长逼孩子“日写4篇作文”并不靠谱,而是家长一厢情愿地患了教育恐惧症。生怕自家孩子输在了起跑线,实属适得其反,是教育拔苗助长的结果。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