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西瓜男孩”该感谢什么?
http://www.scol.com.cn(2018-8-10 7:42: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先梓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浙江金华永康,“西瓜男孩”的称号让18岁的李恩慧被大多数人熟知。今年参加高考的李恩慧,已被浙江警官职业学院录取。尽管老师曾建议他可以申请助学贷款,也有好心人想要为他捐款,但李恩慧还是想要通过卖西瓜的方式,为自己筹集14000元的学费和生活费,而筹到这些钱则需要卖掉7万斤的西瓜。(《北京青年报》8月9日)

  又是一个虽然贫穷但却自强不息的典型。

  “西瓜男孩”李恩慧的事迹,很容易令人联想到这段时间屡屡被人提及的刚刚考入北大的河北女孩王心仪,王心仪因一篇《感谢贫穷》而感动了万千网民,河北省委书记还委托专人前去看望她。

  其实,李恩慧的贫困程度丝毫不比王心仪差,他的经历甚至比王心仪更为坎坷:李恩慧的母亲在生下他之后就不知所踪。不久,李恩慧便被养父李安明收养至今,18年来他从不知道亲生父母的信息。养父李安明此前是一名泥瓦匠,身体状况不好,靠低保过日子。为了生存,李恩慧从小学四年级开始就做兼职和暑假打工,以减轻家庭负担。

  由于李恩慧没有像王心仪那样获得巨大的高考成功,更没有像王心仪那样写下了感动世人的《感谢贫穷》,他的那些经历和卖西瓜攒学费的事迹也就没有像王心仪那样引发巨大的轰动效应,但李恩慧仍然有值得他自己感谢的东西——那就是自己的经历。他说:“很多人都没有类似的经历,这些经历是成长的垫脚石,让自己变得更好。”

  李恩慧没有像王心仪那样文采飞扬地屡屡强调“感谢贫穷,你让我……”他甚至连“感谢”二字都没有说出来,但我们还是从他的“让自己变得更好”之中读出了“感谢”二字。是的,王心仪之所以“感谢贫穷”,不就是因为贫穷给了她其他人不曾得到的东西吗?譬如,贫穷让她领悟到真正的快乐和满足,贫穷赋予给她生生不息的希望与永不低头的气量,等等。而这些东西,拥有“很多人都没有类似的经历”的李恩慧,也同样以一种别致的形式得到了。

  李恩慧应该感谢经历,和王心仪的贫穷一样,李恩慧的经历对他的人生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

  因为有着从小就勤工俭学的经历,李恩慧知道挣钱的艰难,所以养成了省吃俭用的习惯,上学的时候,他一周花费不超过10元钱,而其他同学最起码要花100元。

  因为生长环境和生活条件的艰苦,李恩慧比同龄人成长得更快,心态也更成熟。李恩慧表示,他小时候特别自卑,现在心态好多了。所以,李恩慧认为自己的这些经历,“是用钱换不来的”——看看,难道不应该要好好地感谢经历吗?

  无论是王心仪感谢贫穷,还是李恩慧感谢经历,都是因为,贫穷和经历激发出了他们自强不息的动力和积极面对生活的勇气,让他们获得了其他生活优裕的同龄人不曾得到的乐观向上的意志品质,是他们成长道路上的垫脚石,这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在让他们受益终生的同时,也给了世人深刻的人生启迪。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