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西瓜男孩”值得重重点赞!
http://www.scol.com.cn(2018-8-10 7:41: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许朝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浙江金华永康,“西瓜男孩”的称号让18岁的李恩慧被大多数人熟知。今年参加高考的李恩慧,已被浙江警官职业学院录取。尽管老师曾建议他可以申请助学贷款,也有好心人想要为他捐款,但李恩慧还是想要通过卖西瓜的方式,为自己筹集14000元的学费和生活费,而筹到这些钱则需要卖掉7万斤的西瓜。(《北京青年报》8月9日)  

  一边是刚刚18岁的高中毕业生,一边是通过没习惯方式攒够14000元学费的坚毅和自立自强,面对“西瓜男孩”,估计每个人都会不由自主地对其深处大拇指,并对其通过劳动积攒学费的行为给以充分的肯定和赞扬。售卖7万斤西瓜的天文数字,让这个18岁的准警校学生面对着常人无法想象的考验,同时也向世人散发出一种让人钦敬的精神风貌。  

  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生活际遇,每个人也都有选择不同生活方式的自由和权力,相对于高中毕业生而言也是如此。“西瓜男孩”的贫困家庭,注定他无法享受家庭富裕的同龄人所拥有的轻松、自由和体面,但面对贫困的态度才最能显示出一个人的品质和情操。前不久一篇《感谢贫困》的女高中毕业生文章让人读后无不唏嘘,无不为之感动和骄傲,而此次“西瓜男孩”自己通过卖瓜筹攒学费的行动,更让人领略出一种当代青年面对贫困和改善贫困的坦然与坚强。7万斤不是一个小数目,选择亲手售卖7万斤西瓜面临的是高温下的酷热与汗水,面临的是一笔笔买卖的繁琐与艰辛,更是心血和汗水,还有曾经面临中暑晕倒的艰苦和磨难,但在引发社会关注很多人表示愿意捐助自己,曾经的班主任也提出过可以申请助学款项时,“西瓜男孩”李恩慧还是希望能够通过自食其力来攒出学杂费。因为他相信,只要活着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因为他相信凭借自己的双手可以为自己独立创造机会和条件,这种敢于和命运抗争、敢于直面生活中遇到的困难的精神与力量,无不让人感动和钦敬。  

  在“西瓜男孩”的举动中,其实我们还能领略出另外一种含义,那就是李恩慧之所以选择酷热的夏季买习惯攒学费,不是他不知道行为背后的辛苦和劳累,也不是他不知道7万斤西瓜和14000元学费天文数字般地对比与重压,而是他能坦然地看待贫困,更能坦然地面对平凡而普通的小商贩这种劳动方式。在不少人看来,西瓜贩可能是最低下的从业途径,西瓜摊贩可能是最底层的经营形式,但西瓜摊贩也是一种值得尊重的劳动和就业。只要凭借自己的双手和付出获取合法的收入,用辛勤和汗水赚取最坦诚的收入,这种劳动就是有尊严的劳动,对这种劳动的不轻视、不卑微、不回避的态度,则更是一种有尊严的人生态度和存在价值。在“西瓜男孩”的心目中毫无疑问萦绕的就是这种对待劳动的态度和对待生存尊严的理性,这种自立自强、坦然劳动的态度,更值得我们肃然起敬,也让所有“西瓜男孩”的同龄人深思与效尤。  

  让人感动的“西瓜男孩”值得我们重重点赞!其背后是让人钦敬的品格与行为以及人生态度,在其本人看来,自己所有的行为都是“用经历给成长垫脚”,面对此我们有理由相信,''以“西瓜男孩”为代表的年轻一代更让这个社会感到欣慰和放心,也更让这个时代充满激情和力量。相对于“西瓜男孩”而言,我们的钦敬和尊重,应该转好为最大的支持与呵护,我们可以通过不同的方式,传播“西瓜男孩”这种青年正能量,我们可以通过参与、购买的举动,来呵护“西瓜男孩”的自立和自强,我们的有关部门还可以通过上门传授“售卖经”的方式,让“西瓜男孩”学会精准经营和高品质经营,让“西瓜男孩”结出“诚信经营”、“质量经营”之硕果,收获更多的精彩与感动。相对于更多的青少年而言,也可以对比“西瓜男孩”来审视自我,从尊重和钦敬中学习并汲取成长的力量……所有这些支持和呵护,无疑才是对“西瓜男孩”最好的点赞!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