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别让“花式暑假作业”沦为家长独角戏
http://www.scol.com.cn(2018-8-9 8:35: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白天上班,晚上和双休日代写“作业”,暑假进度条推进一大半,家长们越来越“焦虑”。要说为啥,“还不是暑假作业闹的。”这边刚刚搞定孩子的培训课程,那边各式各样的暑期实践,又让家长“抓狂”。带孩子来一场研学旅行,旅行感悟要做成数字报;来一场科学、数学的课外实践,也要制作一大堆报告和论文……有家长感叹,“上大学写论文、做报告,也没这么集中地忙过啊。”(8月8日《现代快报》)

  按说,学校老师给学生布置暑假作业,适当增加一些课外实践内容本来也无可厚非。前提是,不论是学生独自巩固和提高课本内的知识,还是家长帮助学生拓展课外动手动脑的实践能力,这些都必须在学生可接受范围,而不能只讲形式和内容,不管能力和知识。

  比如:南京市民查女士孩子所在学校布置了一道研学旅行作业,要求去一处人文景点参观,并写下参观感受。有的孩子发在微信公众号里的文章图文并茂,还配有精美的视频。再比如:一位开学读五年级的陈同学要完成4项实践性的作业,分别是科学课、语文课、研究性作业和雏鹰假日小队。这些作业每个都要进行实地探访,然后制作PPT、做报告,有的还要写小论文,拍短视频。我们不妨想一想,这些暑假作业有的连家长都无法做,又怎能让心智尚未成熟、能力和知识还相当欠缺的孩子去做呢?

  由此,笔者认为,学校不顾学生能力和知识,只追求“花式暑假作业”层面的高大上。说到底,这还是个别班级老师急功近利思想在作祟,明明知道学生没这个能力和知识,偏要将难度系数高八度的“花式暑假作业”布置给学生,学生和家长又不敢违抗老师旨意,只好照单全收。

  如此一来,一方面,家长要使出浑身解数,想方设法把孩子暑假作业完成;另一方面,也是由家长在“花式暑假作业”上唱独角戏。因为在很多情况下,孩子对“花式暑假作业”根本就是无从下手,也不知所云。所以,这些难度系数高八度的“花式暑假作业”,折腾家长不说,其在学生当中所产生的效果,也是可想而知。

  为此,笔者认为,学校老师给学生布置“花式暑假作业”要切合实际,不要让“花式暑假作业”超出学生能力和水平范围,特别是对那些低年级学生来说,老师在布置“花式暑假作业”上,不要人为拔高和离奇。否则,“花式暑假作业”只有沦为家长独角戏。(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