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花钱就能上大学”是有“病”乱投医
http://www.scol.com.cn(2018-8-9 8:12: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花钱就能“走后门”读高校?骗局!广铁警方昨日通报,一名家长因为相信“有门路的人”可以让儿子读高校,最终不仅没有等来梦寐以求的录取通知书,还被骗走近5万元。近日,涉嫌诈骗的嫌疑人叶某被铁路民警抓获归案。(8月8 日《广州日报》)

  其实,嫌疑人叶某的骗术并不高明,无非是“花钱就能上大学”之类。骗子先是吹虚自己的“能耐”,进而取得受骗者的信任,然后一步步“诱敌深入”。先收小钱,看到对方已经完全“投降”,便狮子大开口漫天要价。受害人此时已不管不顾,完全陷入了骗子的圈套。等发现上当受骗,为时已晚,不仅耽误了孩子录取,还造成钱财损失。

  遗憾的是,每年高招这段时间,总是能听到大量关于“走后门上大学”的言论,不仅这位受骗的刘女士相信“花钱就能上大学”,更多“刘女士”们也相信。一直以来,“花钱就能上大学”甚至“上名校”喧嚣尘上,即便是如今早已“阳光招生”或“阳光录取”,也无法令“刘女士”们开窍。无论何时何地,自然少不了骗子,但如果自己本身具备一点起码的常识,也不至于被骗得这么惨。

  走后门上大学走不通,如果高考录取用钱就能办到,那就上当花冤枉钱了,否则,大学录取岂不乱套?现在的高校录取招生,实行的是“阳光高考”政策下的“阳光招生”,肯定会公平而公正地对待每一个考生。如果看到“花钱就能上大学”之类,千万别信,即便是“通知书”来了也别信,骗子多了,傻子都不够用了!要善于甄别,其中的“猫腻”令人防不胜防,但就是只要别信“花钱就能上大学”或“走后门上大学”,就不会受骗。

  就拿嫌疑人叶某的骗术来说,刘女士因为儿子高考成绩不太理想,不能读上理想的高校,多方咨询谋求其他出路。后来,刘女士从冯某口中得知,冯某认识一个叫叶某的人,该叶某“有关系”可以帮忙办理入读高校的手续。可只要明白点“阳光招生”,用钱能上大学只能说明两点:是骗,二还是骗。因为花钱走后门上大学的路已被堵死。刘女士那28000元现金不打水漂才怪。

  即使承诺的大学录取通知书邮有来了也是骗。从招考服务网,就能查询到是什么类型的通知书,如成人高校录取通知书、普通高等学校举办的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助考班录取通知书、个别高校非学历教育的录取通知书、假录取通知书。前三类本身不是假的录取通知书,它们是一些高等院校各种办学形式和教育形式机构发出的,但发出机构获取考生信息的渠道和通知书的发放行为却是违规的。因此,如果拿到“可疑”的录取通知书,考生可以对照招生手册来辨认其真假。

  就算有骗子再能忽悠,声称“办好”,但只要对照招生手册、对照学校学费、查验招生章程核对“身份”,骗子就会原形毕露。而本案中的嫌疑人叶某的骗术并不算高明,还没有达到这个层次,那么就更容易识破。如果某人声称自己可以“找关系、走后门”,那无疑是告诉你“天上会掉下来馅饼”。而且,陌生电话也不要相信,只要与“花钱就能上大学”之类的事情沾边,就一定是骗。

  由此,“花钱就能上大学”是有“病”乱投医。自己孩子的没有考好,家长焦虑的心情可以理解,家长为此“生病”,却绝不能有“病”乱投医。在如今高校招生如此阳光、透明的情况下,谁要是再相信“花钱就能上大学”或“走后门就可以上大学”,那就是“犯傻”无疑。骗子正是抓住了受害者迫切渴望投机取巧的心理实施诈骗。对此,切莫心存侥幸心理,坠入骗子设下的陷阱。(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