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高考答题卡掉包”调查不能遮遮掩掩
http://www.scol.com.cn(2018-8-8 8:05: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河南4名高考考生家长实名举报称,自己的孩子高考答题卡被掉包,导致考生高考成绩与平时成绩和预估成绩相差巨大。对此,河南省教育厅回应称,纪检监察部门正在依法依规进行调查,调查结果将及时向社会公布。(8月7日新华社)

  高考成绩关系到一个考生的前途和命运,河南这4名考生家长怀疑孩子的高考答题卡被掉包,联名向纪检监察部门实名举报,立刻引发社会的广泛关注。高考答题卡是否真被掉包?其中是否存在内外勾结、徇私舞弊等违法行为?在调查结果没有公布之前,目前还不能妄下结论。但笔者认为,当地有关部门调查“高考答题卡掉包”千万不能遮遮掩掩,应该接受社会监督,彻底查清事件的真相,以维护高考阅卷的公平公正。

  高考作弊一般发生在考试阶段,由于近年来打击力度加大,替考、考试作弊等违法行为将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考场作弊现象如今已大为减少。而在高考阅卷阶段作弊,基本上都是内外勾结的“内鬼”所为,加上高考阅卷过程具有高度的保密性,外人很难知晓内幕,在这一阶段作弊有很强的隐蔽性,查处起来难度也较大。此次,如果不是考生高考成绩与平时成绩和预估成绩相差巨大,家长不去质疑和举报,恐怕没有人会注意到高考阅卷阶段也有可能发生作弊行为。

  根据考生家长苏洪介绍,其女儿今年高考只得了335分,而其平时考试成绩均在600分左右,高考估分也在627分以上。在看到自己的复制试卷后,其女儿认定四科高考试卷信息和答题卡均是由别人模仿自己的笔迹作答,并非自己原本的答题卡。而另外3名考生也声称,答题卡答题内容均非自己作答,而是别人模仿自己的笔迹作答;或姓名、准考证号、座号出现多处涂改痕迹等。4名考生都反映了类似的问题,如果不是考生欺骗家长刻意说谎的话,就让人感到非常可怕。如果真是有人在阅卷阶段掉包作弊,就不可能一个人独自作案,很有可能是内外勾结的团伙所为,或已形成了一条地下非法利益链,不法人员利用高考阅卷之便利,以掉包等手段“帮助”一些事前有需求的考生大幅度“提升”高考成绩,并从中收取巨额利益。或许河南这4名考生就是其中的受害者。

  考试公平公正是教育公平的起点,也是不可触碰的底线。4名考生家长对“高考答题卡掉包”的质疑和举报,就是渴望一份公平和正义。尽管真相还需期待有关部门去揭开,但从考生和家长公布的相关“证据”来看,确实存在很多违背常识和不合常理的地方,比如4人平时成绩和高考成绩均出现了巨大反差;考生答题卡上的名字、考生号等信息被多次涂改等等,这些谜团都必须一一解开,才能得出一个有说服力的调查结果。

  而在整个调查过程中,不能以涉密为借口,遮遮掩掩地暗中进行,更不能因为怕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而对违法人员进行包庇或隐瞒真相。当地纪检监察等部门应在国家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最大限度地公开考生的答题卡、答题卷等实证、对比材料,应在公众的社会监督之下,彻底查清事件真相,给举报家长和公众一个说法,要让公平正义在阳光下看得见。

  如果最终调查出来的真相,确实存在触目惊心的“高考答题卡掉包”等不法行为,应对滥用职权、阅卷作弊等违法人员一查到底、严肃问责,绝不能姑息养奸,对涉嫌违法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追究法律责任。同时,对涉及的所有受害考生,要核对其原始答题卡、答题卷重新统分,还他们一个真实的高考成绩,并根据其填报的高考志愿,妥善做好高招补录工作,以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不受损害;对涉及的作弊考生,也要根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予以严厉制裁,以儆效尤。

  维护好高考各个环节的公平公正,广大考生的合法权益才能得到保障。但愿“高考答题卡掉包”事件能尽快查明真相。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