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高考答题卡被“掉包”谁有这么大的神通?
http://www.scol.com.cn(2018-8-8 8:02: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5日,自媒体波动财经发布的《河南四家长质疑考生答题卡掉包,纪委介入检察官实名举报》一文引发热议。8月6日,文中的四名学生家长之一的苏先生介绍,女儿苏小妹查看其名下的答题卡后,坚称并不是其本人所答,目前已在做笔迹鉴定。记者查阅学生余小芳答题卡发现,四科有四个不同的考号,且条形码粗细不一样。当晚,河南省教育厅针对此事发布官方通报称,纪检监察部门正在调查,结果将及时公布(据8月7《重庆晨报》)。  

  在国人眼里,高考向来被誉为是最为公平的一项选拔制度,无论权贵子女还是寒门子弟,只要努力学习,每一份耕耘,都能在高考的成绩单上得到一分收获。而国家针对高考的重视态度而各项程序的制度设计,在各类考试选拔中也可为是首屈一指,人们几乎从不怀疑高考的公平公正和打击各种高考作弊的严厉态度。本以为有着各项保障措施的严密监督,在考场作弊成功率接近于零的状况下,不会再有人动高考作弊的“歪脑筋”。然从四名学生被曝出答题卡被“掉包”的情况看,如果经调查属实,不仅意味着高考作弊还没有彻底消除,某些程序制度的设计与落实还存在漏洞,也意味着高考作弊的触角已经伸到“计分环节”,更融入了相当的权力甚至腐败元素。  

  实事求是的说,我们虽然相信作为检察官的考生家长不会因爱子爱女心切,没有事实依据不会轻易曝光举报,但从媒体曝出考生苏小妹疑是被掉包的答题卡看,不但改动明显,作文笔迹判若两人,同一名考生出现4个不同的准考证号码就明显有悖常识。尤其各科分值的巨大悬殊,怎么看都不像出自同一名考生的成绩。尽管当地纪检监察部门还没有给出调查结果,但仅从曝光的原始资料看,考生苏小妹答题卡被“掉包”的可能性基本不会有悬念。  

  按照河南省教育厅针对此事发布的情况说明,对于今年的高考,该省纪检监察部门全程严格监督,宣传、公安、工信、保密等部门齐抓共管,教育、招生部门精心组织,在考试、评卷、录取等各个环节严格按照国家法规、政策和程序进行。在这样近似“戒备森严”的过程中,究竟是谁有这么大的“神通”实施了答题卡“掉包”,显然很值得“玩味”。  

  很显然,能通过层层高级别的防护对高考答题卡实施涂改“掉包”,注定既不会来自社会无业人员或鸡鸣狗盗之徒,更不是一般违法商业机构的利益驱动。能将无形的黑手伸进评卷、录取环节,甚至准确到优秀考生的答卷卡,既能改动又能“掉包”,而且还能做的如此“神不知鬼不觉”,少不得既有内鬼的参与,也有丰厚的利益驱使,更不排除某些权力的渗入其中。总而言之,没有相当大的“神通”,想对高考答卷分数进行涂改掉包,几乎不可能办到,也不可能办的这么没有技术含量。正是因为连考生自己都很难再接触到答题卡,基于对高考的信任,一般考生也不会想到有人会在答题卡上做手脚,才使得掉包人胆大妄为到近似“粗糙”,居然连替换的准考证号都忘记了“涂改”。  

  应当说,越是胆大妄为的违法犯罪,越是经不起公正的调查,对于这几名考生疑是答题卡被掉包事件,还原真相应当不是件很困难的工作,能够接触到高考答题卡的人员和渠道都比较单一,而且还是发生时间不久,人们不仅很“期待”看到是何方“神圣”涂改掉包了答题卡,更想看到“掉包”给了哪位考生,尤其希望看到通过调查吸取教训查找漏洞,不要让类似严重损害高考公平和考生利益的“神偷”闹剧再次上演。(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