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别给网上代写作业有缝隙可钻
http://www.scol.com.cn(2018-8-6 8:15: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正值暑期,中小学生的假期作业代写业务正在成为当下的热门生意,在各大网购及社交平台上线。这些原本属于孩子们的课业任务,摇身一变竟成了可以网购快递的商品,更成了“写手”们的“摇钱树”,引发不少学生家长和老师的担忧。(8月5日新华社)

  每年暑假过半之时,网上代写作业生意就异常火爆起来,原因是这代写作业还真有潜在的市场可挖。俗话说,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代写作业,说到底,其就是一个应付差事的活。学生在暑假期间,没有节制地疯狂玩,每到假期要结束时,才想到临时抱佛脚。老师布置作业没完成,上学报名也无法给老师有交代。于是,网上代写作业者,就是寻觅到了这一商家,想从中赚取不义之财。

  谁都知道,网上代写作业的危害是显而易见的,不仅对孩子学习效果没有丝毫益处,同时还是个花钱请人弄虚作假的买卖。与家庭教育来说,对孩子健康成长教育有百害而无一利;而对整个社会风气而言,也不利于塑造良好的社会风气。所以说,不论是家风、校风,还是党风、政风,都是由家庭和单位等一个个细胞来组成的,假如有哪一处出了问题,都有城门失火殃及池鱼的危险。

  然,笔者认为,代写作业的源头在于,一是家长对孩子暑期生活没有一个合理的控制和规划,以至于孩子到暑假快结束时,要临时抱佛脚。二是学校在布置暑假作业时,在作业质与量上没有很好地兼顾好,或是没有根据孩子兴起和爱好,把暑期作业布置的生动活泼,更加科学合理些。

  所以,在很多情况下,面对亚历山大的暑期作业,学生不得不花钱上网求助,找人代写省时又省力。至于作业交到学校后,我们的老师又会如何处理,这又不得不说,也是一个漏洞。因为老师只求学生作业过得去,不管作业过得硬,所以对作业是不是自己写得也就不在乎了。

  由此,笔者认为,别给网上代写作业有缝隙可钻,还需从学校和家庭做起,学校老师布置作业不仅要控制好质和量,同时也要考虑学生兴趣和爱好,在暑假作业上适当增加社会实践内容,让孩子社会实际当中提升动手能力。

  另外,家长在孩子写暑假作业上,一定要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科学合理安排孩子有序有效独立完成暑假作业。千万不能在暑假给孩子前面放羊,后面又花钱帮孩子抓瞎。如此一来,这不是对孩子爱,而是害,更为重要的是,还助长了弄虚作假等不良风气在社会上滋生蔓延。对此,我们要多措并举,打防结合,对网上非法牟取不义之财的代写作业者,也要露头就打,别给网上代写作业有缝隙可钻。(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