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充面子”的游学要打住
http://www.scol.com.cn(2018-8-4 8:54: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小学6年,全班只有儿子一个人没出过国。杭州的孙女士被逼急了,只能花费三个月的工资,将儿子送进学校暑假组织的英国游学团。她的经历在钱报教育微信公众号“升学宝”上推送后,立刻上了新浪热搜第二位,引发了大家热议。(8月3日《钱江晚报》)

  在家庭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家长带孩子到国外游学本也无可厚非,不管怎么样,即便学不到家长期望的文化知识,至少也能在国外见见世面,增长见识。

  可对杭州的孙女士来说,小学6年,全班只有儿子一个人没出过国,这次只能话费三个月的工资,将儿子送进学校暑假组织的英国游学团。你说这样的出国游学理由,不是荒唐极致吗?且不说孩子出国游学的效果如何,就算这出国游学有一定的利好,家长也不能在经济拮据的情况下,省吃俭用把钱投入在孩子出国游学上吧!毕竟是人的物质生活是刚需,精神生活是次之。

  “全班只有儿子一个人没出过国”,这是带有典型的盲目跟从和攀比心理,是“死要面子活受罪”的那一种。这不捉禁见肘,那边还在打肿脸充胖子,如此面子比里子重要,到头来假如里子都没了,哪来面子可撑?

  为此,笔者认为,家长“充面子”让孩子出国游学不是教育应有的样子,教育不是在富足生活上的大比拼,而是在明白事理上做学问。你帮孩子一味地追求生活的“高大上”,孩子今后在物质生活上也会有样学样,哪还有自力更生、凭借一己之力投入在劳动创造?绘就出自己人生发展的美好蓝图?

  所以说,“充面子”的游学要打住。一方面学校在组织孩子暑假出国游学上不要过于做宣传,特别是对那些经济条件不同宽裕的家庭,更不能蛊惑和引诱的迹象;另一方面是,家长在孩子出国游学上,不要有盲目跟风和攀比现象,对孩子能否出国游学要量力而行,量力而为,对不具备让孩子出国游学的家庭,该就此打住的,还得就此打住,千万不要因为“充面子”游学,影响家庭生活质量和孩子教育。要知道,对孩子过度宠爱和溺爱,非但不是真正的爱,而是害。(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