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教师工资不低于公务员”不能再口惠实不至
http://www.scol.com.cn(2018-8-3 8:12: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程振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7月30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强调,必须压实地方政府责任,确保义务教育教师的平均工资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水平。“没有达标的省份要限期整改达标,这件事不能再耽误了,一耽误就是一代人,必须加快推进。

  说教师是特殊职业,因为“这是一项值得而且必须当事业来做的职业”。不管教师工资水准如何,社会都对“师风师德”报以期望,因为师者道德表现关乎全社会平均道德水准。在物质不太能体现人的价值的时代,或还能说“教师工资与师风师德没必然关系”。然在今时今日,不能再天真强调“教师是奉献第一的职业”,而对教师工资待遇“甚至低于公务员”的现状再视而不见。

  “教师工资不低于公务员”的顶层设计,其实早已明确。《义务教育法》就规定,各级人民政府保障教师工资福利和社会保险待遇,教师的平均工资水平应当不低于当地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水平。”今年初出台的《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再次喊话“教师是特殊公务员”。问题在于,我国教师工资发放待遇落实,主要依靠地方财政,地方政府官员特别是主要领导,未必真就认为“教师工资应该不低于公务员”,而这也是李克强总理一再督促“压实地方政府责任”的现实背景。

  教师类公务员待遇,从理想照进现实,首先是“回归对教师的尊重”。“尊师重教”,对农耕社会传授知识弘扬文明至关重要,而它也是中华文明生生不息从未间断的关键因素。知识获取越益便捷学习手段逐渐多元的今天,老师在“授业解惑”上的职能也在被看轻,可是不能否认的则是,教师在促进知识平权推进社会公平,以及抬高社会道德底限的作用上,依然不可替代,而且越发显得重要。对教师的尊重,也是对社会道德底限的守护,正因为此,前段时间六安教师集体讨薪事件让人悲伤,当我们指望教师对我们的子女一视同仁爱心以待,可是谁来守护教师的公平期待?

  当老师是最需要纯粹的。希望他们“道德高于社会平均水平”,换句话说是,得与功利社会保持距离,“得有一颗赤子之心”。可是在这个社会,越纯粹的人,越不容易“经济营生”。强调“教师工资不低于公务员”,一是以此以示起码尊重,二是“不让纯粹如师者饱受营生改善家庭生活受累之苦”。教师也是普通人,他们有追求美好生活的诉求,其中当然包括物质生活达标社会平均水准,最关键还是“不让教师因为物质生活的弱势而为五斗米而折腰”。教师工资低,等于是逼着他们心有旁骛。很容易发现,不少在外补课赚钱的教师,不是想发财,实在是因为“教师工资特别是青年教师工资,甚至不足保障有尊严的物质生活”。

  近日,一篇题为《省会杭州为什么会缺老师?社会心里没点数吗?》的文章,在朋友圈广为流传。杭州有校长表示,放暑假还在大量招聘教师,这是近两年出现的新情况,主要是因为缺教师。除了早先被录取的应届生放了学校鸽子之外,老教师离职的多也是一个重要原因。离职原因,归根到底还是一个钱字。地方财政尚好的杭州,在教师待遇上与老师们的期望也有距离,何况其它地方?

  过去,很多人认为,说“教师工资不低于公务员”,也就是说说罢了。如今看到总理一再为教师提高待遇站台,可见顶层设计上的共识已经达成,只是发工资的主要是地方财政,还是希望地方官员特别是主要官员别再阴奉阳违,家长们说“再苦不能苦孩子”,地方政府则要做到“再苦不能苦教师”,尊师重教要“口惠”更要“实至”,耽误了一代人甚至可能意味着“一代错则代代错”。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