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苏炳添跑出含金量高的“中国速度”
http://www.scol.com.cn(2018-8-27 8:05: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北京时间8月26日,在亚运会在男子100米项目的决赛当中,苏炳添以9秒92打破亚运会纪录的表现获得冠军,托辛-奥格诺德以10秒00的成绩排名第二位,山县亮太也跑出了10秒00的个人职业生涯最好成绩,排名第三位。

  在谢震业受伤缺席,而另一位小将许周政止步于半决赛的情况下,孤军奋战的苏炳添,以9秒92获得本届亚运会男子100米冠军,这是仅次于亚洲记录的成绩。因此,这块亚运会田径男子100米金牌的含金量很高,因为日本名将山县亮太、中国台北选手杨俊瀚及印尼本土名将穆罕穆德-佐利的成绩都在10秒左右,更有亚洲纪录保持者奥古诺德同场竞技。

  然而,苏炳添顶住压力,以顽强的毅力和出色的途中跑技术胜出,展现了男子100米“亚洲一哥”的气魄和霸气,也跑出了高含金量的“中国速度”。

  众所周知,今年夏季是我国几名短跑选手的“丰收季”。先是苏炳添以9秒99跑进10秒,随后6月20日,谢震业以9.97秒的优异成绩在2018瑞士田径男子100百米决赛中获得冠军。可没过几天,在国际田联世界田径挑战赛马德里站比赛中,苏炳添以9秒91的惊人成绩获得冠军,不仅刷新了谢震业三天前刚刚创造的9秒97的全国纪录,还追平了卡塔尔归化选手奥古诺德创造的9秒91的亚洲纪录。

  本届亚运会上,中国健儿摘金夺银,拿奖牌甚至金牌拿到手软。除了一些传统优势项目外,在一些看似“劣势”的项目中也有了一些突破,而要说最大的突破,就是男子100米跑。以前在亚洲最高级别的赛事中,我国选手极少获得冠军。即便是偶然获得冠军,也是在亚洲高手缺席的情况下。尤其是日本和西亚的短跑选手,而除了日本选手外,西亚还有一些“规划”选手,水平相当高。目前男子100米亚洲记录,就是由卡塔尔归化选手奥古诺德创造的。

  而男子100米比赛,无论在亚洲还是世界,始终视为衡量一个国家田径乃至体育水平高低的一个重要标尺。人们提到的衡量一个国家是否为“体育强国”的标准,一般为三大球、游泳、田径。而田径中,短跑,尤其是100米赛跑,更被视为“王中之王”。世界范围来看,过去的海因斯、刘易斯、史密斯、格林以及刚刚退役的博尔特等,都是全球瞩目的短跑高手。

  就男子短跑选手来说,一般都是黑人的天下,基本都是清一色的黑人选手,白人选手都少见,黄种人能站在世界大赛男子100米决赛的跑道上,更是罕见。而对于中国人或亚洲人来说,能站在世界短跑舞台与众多黑人高手较量,以前简直是梦想。就是在一般国际田径大奖赛或是洲际大赛上,才能偶尔见到中国人或亚洲人的身影。而如今,中国短跑选手,别说在亚运会上,甚至在世界大赛上也初步具备了一点竞争实力,这真令人感到高兴!

  当然,苏炳添亚运会夺冠,仅是一个“小目标”,他应有更大的抱负。虽然与他竞争的这些亚洲选手的水平也不算太低,但能战胜他们,证明自己是亚洲短跑“老大”,还是令人感到十分欣慰。这个冠军也是中国田径多年来在亚运会上的一个突破,既是苏炳添个人的荣耀,也是中国田径的成功。充分说明,在选才、训练、比赛等方面,中国短跑已取得新突破。还证明,在短跑的科研和训练水平上又迈向了一个新台阶。

  对此,向苏炳添和中国田径队以及中国亚运代表团表示祝贺。接下来,男子短跑还将迎来考验,小伙子们还要备战男子4×100米接力比赛。中国队同样有争夺金牌的实力,但日本队看似更强一些。祝愿小伙子们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再接再厉,也祝愿他们在两年后的东京奥运会上能再次“爆发”,跑出最佳成绩,跑出含金量高的“中国速度”。 (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