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致敬令体育精神光大的丘索维金娜
http://www.scol.com.cn(2018-8-25 8:35: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雅加达23日晚的国际会展中心内,不时地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正在进行着雅加达亚运会体操项目的比赛,来自全亚洲顶尖的体操选手汇集于此,为登上最高领奖牌展开角逐,观众的目光聚焦在一个优美而倔强的身影之上。长约25米的跳马跑道,一边是跳马,一边站着43岁的丘索维金娜。奔跑,腾空,旋转,落地,整套动作一气呵成,14.287分,她收获了一枚银牌。冠军被韩国16岁小将吕瑞正摘得,与丘索维金娜的儿子年龄相仿。(8月24日中新网)

  本以为两年前的里约奥运会结束后,这位当年41岁的体坛老将就此将告别体操生涯,不想她又参加了本届亚运会,以43岁的高龄再次角逐女子跳马比赛,竟还在强手如林的比拼中,战胜众多实力不俗的年轻小将获得亚军!43岁,别说是在体操赛场,就是在其他项目中,也绝对是“奶奶”级别的年龄。然而,丘索维金娜不仅参加了比赛,还取得了亚军成绩,而这又怎能不令人惊叹!

  至于丘索维金娜为何在如此高龄还坚持比赛,一个公认的是事实:为了儿子。丘索维金娜尚在体操界驰骋的2001年,儿子被查处患有白血病。为了给儿子治病,她卖掉家产,还转到德国参赛,靠挣奖金给儿子治病。随着数年前儿子的病情好转,不少人都认为她会就此离开赛场,退出体坛。然而,丘索维金娜并不想退役,因为她还想拼搏,认为高龄参赛是对自己和人类极限的挑战。

  这位体操界“活着的传奇”,16岁就代表独联体夺得了世锦赛女团和自由体操金牌、跳马银牌。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她与队友一起毫无悬念问鼎女团冠军。1996年亚特兰大、2000年悉尼和2004年雅典,她又代表乌兹别克斯坦出战。而在2008年,为了偿还德国救助自己身患白血病的儿子的一份情,她又代表德国参加了北京奥运会。2012年她又出现在伦敦赛场,拿到了跳马第五名。里约奥运会,虽然她在跳马决赛中仅取得第七名,却得到全场观众热烈的掌声和欢呼。而成绩对她来说已不显得重要,她是为一种精神而拼搏。

  “奶奶级”选手丘索维金娜,参加亚运会能取得什么样的成绩,当然不是关注的焦点,重要的是她来了,并把体育精神传扬和光大,即传递了友谊、团结、公平、拼搏的精神,饱含着人类向上、勇敢、坚韧、自信的精神。无论是自身的奋发搏击,还是令人动容的“舔犊之情”,抑或是为了挑战自己乃至人类极限的勇往直前,丘索维金娜都该受到足够的敬重。

  对于吃青春饭的体操选手而言,丘索维金娜简直是意志力超强的牛人。她一直保持着干瘦的身材,以便与更年轻的体操选手竞争。她之所以能保持如此长的运动寿命,更与她超出常人的刻苦训练密切相关。她不仅在饮食方面有极大的克制力,还在训练中十分刻苦。她以43岁高龄还在体操赛场拼搏,这在女子体操选手中几乎是空前的,也恐怕是“绝后”的吧?

  而日常生活中的丘索维金娜,也是一个标准的好妻子、好妈妈。在家时,她每天不仅认真做家务,还照顾儿子和老公。她在本届亚运会亮相本身,就已书写了一个传奇。她存在的本身,就是奥林匹克精神的化身。她或许还有比参加本届亚运会更长远的目标,她说现在还不想退役,因为“也许还要参加东京2020年奥运会”。人类无极限,丘索维金娜也无极限。

  对此,致敬令体育精神光大的丘索维金娜。她不仅是一个传奇,而且是“活着”的传奇。是的,活着的传奇丘索维金娜,让体育精神添光彩,让奥运精神传扬光大。那让我们期待两年后的东京奥运会,看看她究竟能否如约而至。不需要她获得什么好名次,因为有她在,就象征着体育精神的存在。(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