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用“幸福叙事”让国产儿童片热闹起来
http://www.scol.com.cn(2018-8-23 10:05: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暑期档电影市场热闹非凡,但这份热闹却不属于国产儿童片(非动画电影)。这类影片在电影院的排片表上表现惨淡,这在业内并非新鲜事。(8月23日《光明日报》)

  为何国产儿童片表现惨淡?主要是因为国产儿童片依然停留在昨天的“苦难叙事”中,一方面,是因为“苦难叙事”更容易博得老专家的眼球,容易得奖;容易收获口碑和赞誉;一方面,生活中的确有“苦难”,尤其是在昨天,我们大部分孩子的确是从苦难中走来的。但是,这样的“苦难叙事”容易失去今天的儿童观众,为啥?因为今天的儿童观众,大部分都是在幸福滋养中成长起来的。不客气地说,正是因为国产儿童片脱离了现在的儿童生活实际,所以不会受到儿童的欢迎,表现惨淡,是情理之中的事。

  生活是艺术的源泉,艺术源于生活才能得到生活的青睐。儿童片尤其如此,儿童片只有尊重现代儿童的需求,符合现代儿童的生活特点,才能赢得现代儿童的青睐,才能让国产儿童片热闹起来。

  现在儿童是在幸福滋养中成长起来的,那么,我们就要学会用“幸福叙事”来制作现代的儿童片。当然,“幸福叙事”不是夸夸其谈,不是一帆风顺,不是一团和气。每个时代的孩子有每个时代孩子成长的烦恼,每个时代的儿童有每个时代儿童成长的坎坷和曲折。现代的孩子,虽然衣食无忧,但是,也有面对着来自现实的压力,也有成长的烦恼,生活的孤独和心灵焦虑,等等。国产儿童片应该针对现代儿童面临的现实问题,通过“幸福叙事”帮助他们减轻压力,走出烦恼,告别孤独,远离焦虑,获得生活的智慧与精神的慰藉,这是当前国产儿童片走向阳光灿烂的牛鼻子。

  国产儿童片不应该拒绝“苦难叙事”,但是,更应该抓住现代儿童的主要矛盾,用“幸福叙事”去制作儿童喜闻乐见的电影,能够让孩子们在现代时尚、快乐追求中,让心情轻松起来,焦虑淡化起来,压力减轻起来。只有这样的国产儿童片才能得到儿童的欢迎,才能赢得国内儿童的市场。儿童片不是给专家看的,不是叙述昨天的,儿童片应该是给儿童看的,是叙述今天的。用“幸福叙事”应该成为今天拍摄国产儿童片的主要方法。

  今天的国产儿童片应该主要通过“幸福叙事”让儿童观众收获幸福,让国产儿童片的走向“热闹”。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