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吻戏鉴定师”科技创新为稳就业插上翅膀
http://www.scol.com.cn(2018-8-13 8:11: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堂吉伟德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阿里巴巴的一则招聘启事火了,因为所招岗位是以看剧为日常工作,还能给爱情打标签的“吻戏鉴定师”。光看招聘要求也是非常有意思:想要胜任这一岗位,不能“脸盲”,要能认出500+国内外明星,有500+综艺网剧看片量,500+电影看片量;“吃鸡”铂金(一种游戏等级)以上玩家还可以加分,而且工作经验完全无限制。(8月11日《青年时报》)

  所谓的“吻戏鉴定师”,不过是人工智能数据标注师的功能化呈现——通过训练机器识别何为“接吻”镜头,让机器更加智能化,从而为实现搜索和智能编辑,让机器人能够在海量的素材中,找到受众所需要的场景,继而达到精准投射和个性化满足,如此可以让用户享受到自己所钟意的数据化内容,增强观赏的针对性、有效性、高效化和舒适度,从而达到智能与个性的结合,让受众在海量的数据和信息中,获得自己最舒服和需要的内容。

  在低智化时代,这种场景几乎不可想象。听起来俗气的“吻戏鉴定师”职业,并非下里巴人而是阳春白雪,对从业者有着极高的素质要求。数据标注师作为一种新型职业,某种意义讲是为智能机器人赋能。要让机器变得更加聪明和高效,离不开背后操控者的巨大努力与付出。标注相似场景并打下标签,意在让机器人变得更加聪明,更具有情感性和鉴别力。这些蕴含着各种黑科技的新型职业,背后最强大的支撑是科技的创新与赋能。科技发展所带来的巨大转变,超越了一切常态化的思维定势,成为我们窥探另一个世界的门窗。

  “吻戏鉴定师”不过是科技创新创造新型职业的浓缩,在视频网站训练机器识别接吻、牵手等场景的吻戏鉴定师,学霸云集的物流无人车“保姆”天团,淘宝客服部门的人工智能训练师……这些之前闻所未闻的职业,莫不让人脑洞大开。如果对新技术、新科技没有基本的了解,对这些新职业的内容与形态就很难真正有所了解,更谈不上适应和适合。在科技飞速发展的当下,每个人都有被社会淘汰的风险,而大量炫酷的新岗位和新职业的出现,则加剧了公众的内心焦虑。

  但换一种视角,这种焦虑越强烈,说明社会发展的跨度越大;各种炫酷的新职业出现得越多,则意味着科技进步的速度越快。最新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15年公布。与1999版大典相比,新版大典新增了“快递员”等347个职业,取消了“话务员”、“制版工”等894个职业。一些职业作为特殊时代的象征,已随着社会的进步而成为历史,但随着科技进步的加速和发展方式的转型,职业分类分布也不断被推陈出新,需要上下联动形成更广泛的共识。

  一个人若不熟悉或者了解新职业,意味着没有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不断涌现出的新职业和新岗位,既是技术进步和社会进步的重要体现,也是经济发展质量和水平的生动彰显,对提振社会信心、凝聚广泛共识、调整公众预期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近年来,互联网技术发展不仅有效整合了社会资源,为科技创新与进步提供了载体,打通了优质高效发展的通道,更在于为“稳就业”这一关键目标搭建了平台。

  就业是民生之本。在经济下行加剧的背景下,就业供需矛盾能有效化解,科技创新催生的新岗位功不可没。近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稳就业”被列为下半年要重点做好的“六稳”工作之首。纵观科技发展的趋势,未来将在智能制造、物联网、无人机、娱乐等领域催生出更多的新岗位,既为发展方式的提质增效创新机会,又为稳定就业解决民生创造条件。当下美国发动的贸易战风险加剧,稳就业面临着更严峻的挑战。在此语境下,尤其需要通过解剖“吻戏鉴定师”样本,对新科技、新技术、新经济有更全面的了解与认识,对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中国科技企业,所发展的社会贡献和承担的社会责任,有更深切的体会,在为营造更宽松的发展环境的基础上,对沿着既有道路前进而更加自信。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