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环卫工之困不应成美丽城市的暗影
http://www.scol.com.cn(2018-8-31 8:47: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远有“以克论净”,再有“数烟头罚款”,近有“撒烟头拍照”,今年以来西安环卫工多次因热点事件登上热搜榜。在这城市中,他们是否背负太多却未获得应有回报? 华商网调查显示,罚款名目多,处罚依据不明等,是环卫工面临的一大现实难题。(8月30日 《华商报》)

  近日,西安环卫工遭遇了高度的关注度。当环卫工面临着劳动高强度、时间长、高龄化,还面临着处罚名目多、处罚依据不明等现实难题,环卫工的遭遇越发引起公众的关心。其权益如何能够得到有效保证,既事关作为个体的环卫工人的冷暖喜怒,也事关整个城市清洁度以及一座城市在如何对待环卫工问题上所迸发的城市温度。

  媒体随机采访了100名环卫工人,相关的问卷,围绕着环卫工人所有现实问题。调查初步勾勒出了环卫工的队伍结构、工作状态、奖惩机制、权益维护等重要指标,调查的结果,呈现了当下环卫工的现实,足以让人震撼。

  没有对比就没有更为客观的评价。工资只比最低工资高2.8元,但另一方面却极少休假,不敢多提要求,生怕被辞退。这些虽然不是环卫工整体状态的再现,但可以管窥一线环卫工的现实窘境。有人把环卫工贬称为“傻大粗”,但在考核街道净化上却又极具对比性的“以克论净”。如果说,城市的清洁度需要这样的论净标准,那么,环卫工人们是否收到了与其投入、工作强度相匹配的劳动收入呢?

  除了部分退休后“闲不下的人”来当环卫工人外,多数环卫工人,都是为了养活自己、养活一家人而奔波于城市街头。因此,在低薪的面前,环卫工人还面临着无社保、无保险、无福利的“三无困境”,显然不是环卫工人所面对的,他们的困境需要各方相向而行,共同化解。

  在环卫工作早已外包第三家公司的情况下,第三家公司显然会通过减少人工投入,从中获取市政部门支付的人员工资费用,这无异于“拔羊毛”,损害的是环卫工的基本权益。但囿于缺少应有的权益保障机制和渠道,即便工资发放标准、劳动保障和奖惩不明确,环卫工人的发言权没有得到根本保障。

  工作权益得不到根本保障,而另一方面是,环卫工招录又面临招不到人的尴尬,这是社会对环卫工现实遭遇的一个投影。面对这样的尴尬,不管是市政部门,还是第三方的外包公司,更应该调动环卫工人的积极性,维护环卫工人应有权益,制定和完善规范的环卫人员工作保障机制、纠纷奖惩处理机制,实现市政部门、外包公司和环卫工人三方权益的平衡,为公众营造出一片美丽清洁的城市,为环卫工人留下可以欣慰的工作环境,为社会公众留下环卫工人获得尊重的整体环境。(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