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小“胖墩儿”越来越多令人担忧
http://www.scol.com.cn(2018-8-31 8:27: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罗定坤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970名0~14周岁儿童家长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5.1%的受访儿童家长坦言身边肥胖儿童多,45.5%的受访儿童家长坦言孩子已经超重。(8月30日新华网)

  今天笔者也在网上无意中看到某学校小学一年级近三年报名统计:2016年全班44人,其中“胖墩儿”19人;2017年全班41人,“胖墩儿”25人;2018年全班43人,“胖墩儿”31人。为了查证核实,我专门到该学校看了一下,该班报名结束正排队放学,令我目瞪口呆的是:男生个个胖得像“鲁智深”,腰圆膀粗;女生大多像“杨贵妃”,一脸福泰样。甚至超重肥胖的也有好几个。

  怎么得了!这么多小“胖墩儿”,其实,并不是什么好事。稍懂一点医学常识的人都知道,肥胖者易患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及糖尿病,是威胁人们健康的“第一杀手”。据调查,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已呈现低龄化趋势。一位医生朋友曾跟我聊天说过,现在五六岁的小男孩患前列腺炎,七八岁的小孩患高血压,八九岁的小孩患糖尿病,已不是什么新鲜事。

  人们不禁要问,小“胖墩儿”为啥越来越多呢?究其原因,主要是现在的“食育”观念走了样,说白了就是家庭和社会为孩子肥胖创造了一种不良的环境,过多食用高糖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早已习以为常。所以说,小孩长成“肥子”是营养过剩所致!

  有不少家庭把孩子娇生惯养是导致肥胖的另一种原因。有些孩子在家里是至高无上的“小皇帝”,过着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寄生生活。平时除了上学外,打电脑、玩手机成了他们的最爱。尤其是双休日、节假日,一般“宅”在家里不愿走出家门半步,更成了典型的“小宅男”、“小宅女”。由于缺少必要的运动,整天懒洋洋的,自然就肥胖了。

  学校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现在有个别学校口口声声喊抓素质教育,其实还是“读书死死读书”那老一套,学生整天坐在教室里只有两门课:语文、数学,不是读写啊,就是计算啊,有时作业多了连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根本没有体育锻炼的机会,长期如此,就是不肥胖都不可能。

  还有少数家长缺乏健康的生活习惯,导致孩子饥一餐、饱一餐,甚至暴食暴饮,所吃食物荤素营养搭配也不合理,以油腻、烧烤食品为主,时间一长,“胖子之家”就越来越多了。

  笔者认为,现在小“胖墩儿”越来越多,令人十分担忧。像这样下去,我们中国就要变成“肥胖大国”,我们国家后继有人都要成问题了。由此看来,为了让我们孩子健康快乐幸福成长,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加强体育锻炼至关重要。但真正减肥必须从小学生做起。教育部门和广大家长要高度重视,把“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真正落实到位。只有这样,孩子们才会个个变得身强力壮,肥胖率就会自然下降,我们的国家才会大有希望。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