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医用喷剂可否由空姐代为保管?
http://www.scol.com.cn(2018-8-30 8:21: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忠卿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乘客既往有哮喘病史在高空突发哮喘,然而哮喘急救药——沙丁胺醇喷剂上机前安检时因属于喷剂已被没收了,一条生命危在旦夕。飞机为此紧急返航武汉。经历此次空中惊魂,同机的苏冠华大夫发朋友圈感慨:当时机上备有哮喘急救药就好了。他提议,飞机上应常备8类常用急救药品。(8月29日《武汉晚报》)

  只因一名乘客上机后突发哮喘,客机随后返航,体现了生命高于一切的服务理念,这种人性化的做法理应给予点赞。

  值得注意的是,该乘客属于老病号,有过哮喘急性发作史,尤其是到了万米高空,这种情况随时可能发生,因此,该乘客随身携带了沙丁胺醇喷剂,这种药物关键时刻能起到救急作用,一旦缺失,后果不堪设想,只可惜,上机前该药物笨哦没收了,原因是这种喷剂影响飞行安全,属于违禁品。

  虽然机上有同机乘行的医生,但是缺少这样的急救药,医生也是一筹莫展,机长为此调转机头,紧急返航,患者的生命保住了,但是时间与返航的成本却得由其他乘客与航空公司承担,这笔账不得不算。

  由此联想到一个问题,对于某些身体欠佳的乘客,我觉得机场完全可以更人性化一些,就像这种类似的药物,要么飞机上必须配备,要么采取变通的办法,你不是害怕喷剂被不法分子利用吗?要解决这个问题,方法很简单,只要机场证实携带喷剂的乘客有病历,不妨将这种药物交由空姐保管,带上飞机,遇到险情现场采取急救,没有发病,下机后再发还给该乘客,虽然机场方面增加了工作量,但是与生命相比,这种麻烦实在算不了什么。

  此建议各大航空公司何妨一试,某些违禁品动辄一律没收的做法也该改改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