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新业态的高昂试错成本该谁承担
http://www.scol.com.cn(2018-8-30 7:55: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吴云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滴滴事件持续发酵,各种乱象纷纷进入公众视线。据报道,有“嘀嗒出行”的顺风车司机边接单边在虎牙平台上直播,专选女性乘客。虎牙平台表示,按照他们的规则,虎牙户外板块是可以进行网约车直播的,当然“主播必须征得乘客同意”。

  一边开车一边直播,还得跟观众互动,行车安全要不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规定,驾驶机动车不得有拨打接听手持电话、观看电视等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网约车直播明显涉嫌违法,虎牙却说“可以”,如此鼓励显然会给交通安全带来隐患,甚至还会出现侵犯隐私、怂恿犯罪等问题。

  这只是直播和短视频平台内容把关情况的一个缩影。无门槛、无禁忌,给平台吸引到可以变现的巨额流量,而把低俗、违法内容带来的负面影响抛给社会。真是平台赚钱,公众买单。

  近几年涌现的不少新业态、新模式,多少出现过类似问题。比如疯狂投放的共享单车,“社交模式”的顺风车,一路狂奔的外卖,几无门槛的“校园贷”……大多数新生事物有潜力或者正在把公众生活变得更轻松,但新事物必然带来新问题,在缺乏完善规则和有效的问题解决方案时匆匆上马,它们的“试错成本”将由社会直接承担,这些成本可能非常高昂,有时甚至是血的代价。

  理想情况下,当一种新业态、新模式“上线”时,配备有足够成熟的规则和问题解决方案,其理念也适应当前的社会基础,使试错成本处于较低水平。比如,乘客认可搭顺风车是为了社交而不是出行,顺风车的“社交模式”才有社会基础;网约车平台的管理模式,能够确保司机和乘客的安全和利益平衡,就是成熟的规则和问题解决方案。比如,共享单车企业除了投放还管回收,在实时数据管理的基础上约束用户的使用、停放等行为;比如外卖平台建立一套科学的绩效管理制度,不至于逼得小哥风驰电掣。

  企业做不到吗?未必。有时办法是有的,只是成本高,摊薄了利润,企业不愿意。又如果一旦出事,企业受到的惩罚比公众承担的试错成本小得多,客观上也会使得企业缺乏主动完善方案的动力,更关心盈利能力,而对风险防控重视不足。所以有必要借助法律等力量将试错成本传递给企业,即政府和司法层面的监管和惩罚力度要够强,倒逼企业积极创新、降低风险。

  企业在利益驱动和市场包容下走“法无禁止即可为”的路子,底线已然很低,还经常打法律擦边球,公众不断在为企业不成熟的“创意”买单。所以,监管部门还须从源头出手,在包容创新的同时,更紧地把住缰绳,对申请“上线”的新业态、新模式进行更专业、更全面的风险评估,让它们起码以一种比较有把握的状态进入市场,并在法治监管的轨道上积极完善,尽快形成成熟的规则体系。至于少数前景虽好,但并不适应当前社会基础或尚无有效应对方案的“创意”,出于对公众负责,不妨暂缓放行。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