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你猥琐下流的样子真丑
http://www.scol.com.cn(2018-8-30 7:53: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先梓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女孩乘坐顺风车遇害案尚在舆论漩涡中翻滚,直播平台上一些顺风车的视频又引来批评。有顺风车司机边接单边在虎牙平台上直播,且专选女性乘客。整个直播过程中,女乘客并不知道自己正在被看客“围观”,也不知道直播间满屏都是污秽不堪的留言。甚至有观众提出要主播带女乘客上山。(《北京青年报》8月29日)

  除了涉事司机,虎牙直播平台和“嘀嗒出行”都受到了人们的批评。非常显然,虎牙户外板块的网约车直播有着很大的规则漏洞——在告知乘客并征得乘客同意的情况下可以直播,但是,如果网约车司机并未遵守该规定,虎牙也只能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了;至于“嘀嗒出行”,囿于技术瓶颈,不但不能规范司机直播行为,甚至连直播司机的信息都无从查询。

  在该事件中,一味地批评虎牙平台和“嘀嗒出行”似乎已经没有多少意义。我们需要思考的只是:为什么顺风车司机的这种直播行为格外受欢迎?这其中显然有着市场选择的结果。媒体跟踪调查发现,有的直播间平素“人气”只有千人左右,但一旦有女乘客上车,直播间立刻“人气飙升”,短时间内“人气”迅速飙升到2万多。而促使司机一再骚扰女乘客的原因,则是充斥在直播间弹幕的大量下流评论。

  民间有谚语:“一个巴掌拍不响。”直播女乘客的顺风车司机固然其心可诛,但直播间观众污秽不堪的留言无疑同样令人义愤填膺。观众有阴暗低俗的心理需求,顺风车司机便会投其所好。这也是所有低俗网站和直播间的存在原理和动力所在。

  这几天,关于武汉、深圳和是石家庄等地的滴滴QQ群侮辱温州受害女孩的事件,再次引发了全国人民的极大愤慨,也引人深思:为什么分属各地的滴滴群会不约而同地出现侮辱受害女孩的言论?这次虎牙直播平台上顺风车视频的弹幕给出了部分答案,那就是——许多人的天性中本来就存在着猥琐下流的因子,一旦处在同样的情境氛围之中,自己身上的这种猥琐下流便立即会倾泻而出。而物以类聚人以群分,臭味相同的人们便会集聚在一起,大家共同推波助澜,导致QQ群或直播间更加乌烟瘴气。

  武汉滴滴QQ群中有人侮辱温州受害女孩的时候,曾有人怒斥说:你侮辱受害女孩的样子,真丑,太无耻!而顺风车司机直播女乘客的时候,司机和观众那种猥琐下流的样子,也同样极其丑陋不堪,也同样无耻之极!

  两起滴滴杀人案中的凶手,绝非天生就是杀人恶魔,他们都是从平时的猥琐下流一步步地发展而来的。而从那些发布侮辱受害女孩言论的网友身上,从这些直播女乘客司机以及污言秽语留言的观众身上,我们则会看到这两个凶手从前的影子。积小恶为大恶,从心理阴暗到心理猥琐,从猥琐下流到恶性大发,从“说说而已”到身体力行,距离并不是太远。

  无耻永远是无耻者的通行证。还是不要拿无耻当有趣吧!远离猥琐,拒绝下流,从直播开始,从网络留言开始。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