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破坏景区再视频传播,双重恶行要惩治
http://www.scol.com.cn(2018-8-29 9:21: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抖音网友“现场当事人”为视频配文“不是有一个新闻说踩了一脚,要用六十年恢复,我们几个不知道踩了好多脚,我还弄了沙子”。此后,该网友上传视频,配文“重要的是发两遍,我们去的后山不用给门票,比给门票的还要好看”。8月28日,七彩丹霞景区一名工作人员向澎湃新闻证实多名游客闯入景区破坏丹霞地貌,目前当地国土局、警方已介入调查,地质专家正在对被破坏处进行评估。(8月29日 澎湃新闻)

  破坏极富价值的七彩丹霞地貌,还公然在网络上传播恶行。这种双重加害,其主观恶性,要远比单纯的破坏丹霞地貌还要恶劣的多。除了暴露景区在管理上的疏漏之外,预防不良游客尤其需要提上日程,惩治不法行为尤其需要掷地有声。

  这些破坏丹霞地貌的肆意之举,破坏之重可见一斑,并且竟然是在未购买景区门票的情况下潜入景区,甚至进入了更为核心的区域进行破坏。这一重大漏洞,显然是当地景区严重失职所致。就在不久前,景区发生过游客擅自进入丹霞岩体踩踏破坏的情况,景区仍然没有对此予以重视,对区域安防等采取更为严实的措施,致使踩踏破坏行为一再发生,令人痛心之余,更应该反思。

  恶意破坏丹霞地貌恶行,显然是受到了前一次破坏景区丹霞地貌行为的“鼓励和刺激”。前一次破坏者,也是既有破坏行为,又有传播行为,其恶行的涟漪效应要超过单纯破坏景区的负面作用。而景区对惩治游客破坏行为的力度,显然没有产生足够的震慑,以至于其他部分游客“前赴后继”,逞强示能寻求刺激重复“恶行”。

  丹霞地貌被破坏容易,恢复起来难,而不良行为的传播,其“拐带效应”更不能忽略。一条鱼不仅要搅得满锅腥,更要在“变质”后熏得满桌臭。景区在预防和惩治游客不良行为方面接二连三的出现失职之后,应该全面迅速对漏洞进行排查,采取必要措施加以应对,而如果还要等到明年再采取实名制等措施,恐怕将会给破坏行为提供可乘之机,后患无穷。

  在惩治不文明旅游行为方面,既有《旅游法》,也有不文明游客黑名单制度,甚至还有《刑法》等重典,但这些法律典籍,却在不文明旅游行为面前震慑效应明显不够,没有足够“咬痛”不良行为。漏洞频发的景区,更是给不良旅游行为提供了可乘之机。

  任何一处风景,都是来之不易的。每一名游客都需要形成呵护风景的行为自觉。对恶意破坏丹霞地貌行为的惩治失当,只能会进一步加剧“破窗效应”。只有切实堵塞住景区管理上的漏洞,强化不良旅游行为法律责任的落实,才能保护景区的一草一木,还有这些来自白垩纪的“自然礼赠”。(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