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网络猥亵是污染网络生态的浊流
http://www.scol.com.cn(2018-8-29 7:58: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先梓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温州女孩滴滴打车遇害后,武汉一名为“滴滴官方群”的QQ群中有人发表侮辱性言论,其言论随后被网友截图后贴出。8月27日晚,武汉市公安局蔡甸区分局发布一则警情通报称,已将散布侮辱言论的嫌疑人沈某进(男,29岁)依法行政拘留。(北青网8月27日)

  “深圳滴滴交流群”QQ群中有昵称为“深圳-没车”的网民发表侮辱遇害女孩的言论,深圳网警根据举报线索在宝安区某工业园内查获该嫌疑人张某金(男,22岁)。目前,张某金已被警方依法行政拘留。(人民网8月28日)

  据悉,武汉和深圳这两个“滴滴群”都有上千名群友,有网友透露,这些群平素就乌烟瘴气,许多群友经常散布和传播一些黄赌毒的低俗信息,时时令人不堪入目。温州女孩受害案发生之后,全国人民一片愤怒声讨声,但滴滴的许多QQ群中的一些群友不但不谴责凶手、不但不为受害女孩感到惋惜同情,反而散布一些侮辱受害女孩的言论,在令人愤慨的同时也令人深思: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得这些网民的心理如此阴暗、猥琐和冷血?

  滴滴引导的“企业文化”当然难辞其咎。但除此之外,我们需要警惕一个由来已久的现象,即网络猥亵。

  智能手机的普及使得随时随地上网成为了生活的常态,同时也让各种各样的QQ群和微信群不断衍生和膨胀。在信息时代里,这种交流形式和交友形式在极大地方便人们的同时,也给了一些人提供了传播低俗信息和表达内心猥琐心理的肥沃土壤,这就是网络猥亵。

  网络猥亵是网络的产物,在今天尤为繁盛。这类人喜欢谈“性”,喜欢发布黄段子,甚至喜欢发布黄色信息、色情图片和色情视频。基于共同的“爱好”,甚至还成立了一些具有色情性质的群,这些人不但在色情群中如鱼得水,有的还会到其他群里去散布低俗信息。他们津津乐道于一些与性有关的事件,并表现出恶俗的趣味倾向,令人恶心不齿。

  事实上,武汉和深圳的这两个QQ群中,发布侮辱温州受害女孩言论的还有多个人,不过他们大多随声附和或者删掉了信息,逃掉了法律的惩罚。这是一个令人不可思议的群体,这个群体缺乏应有的同情心,只有低俗的恶趣味;缺乏应有的正义感,只有人性的邪恶。网络猥亵是网络世界的一股浊流,极其严重地污染着本该纯净的网络生态。它不仅会影响网民的正常网络交流,更会给一些受害人及其亲属造成二次伤害。

  网络非法外之地,法律对网络猥亵绝不能手软。他们散布的不只是侮辱性言论,更是一种恶俗的价值观、人生观和犯罪观——从某种意义上讲,他们就是潜在的犯罪嫌疑人。如果机缘巧合,他们完全有可能像这两起滴滴恶性杀人案中的主角一样,成为令人不寒而栗的凶手。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