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视频报警”帮助民众多一个求救渠道
http://www.scol.com.cn(2018-8-29 7:50: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江德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不用拨110电话,只需用微信视频报警,就能吓退图谋不轨的网约车司机。昨日,一则“微信视频报警”的文章引发网友热议。记者获悉,首创“微信视频报警”平台的是山东烟台市公安局。通过“视频报警”,群众可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威慑歹徒,还可为接警民警提供现场证据。(8月28日《北京青年报》)

  这篇文章发出后,引起众多网友转发、点赞,有网友评论称:“希望打车软件都接入一键视频报警。”显然,大家都对“视频报警”的功能表示认可,期待其能够发挥威慑歹徒、快捷报警、保存证据等效力,从而保护市民的人身安全免受侵犯,及时锁定证据、打击犯罪。事实上也是如此,烟台警方创立的“微信视频报警”平台,今年初上线以来,已接警1.8万余起,均进行了有效处置,可见其处警效力很高。

  现在智能手机和4G已全面普及,微信、微博等社交平台也汇聚了海量用户,日常使用频率很高,很多用户机不离手,随时随地都在刷微信、朋友圈,这就奠定了深厚的应用基础。因此,警方通过“微信视频报警”平台将广大用户连接起来,能够为市民提供便利的报警服务,乃是对传统的电话报警进行补充,为市民增加了新的报警渠道,亦是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借助信息技术打破警民沟通障碍。

  而且,烟台警方还上线了小程序“找警察”,除了视频报警以外,还可以静音报警,就是报警人不用说话,只用文字、视频、图片来进行报警,群众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任何场景下快速报警。可见,随着社会经济的进步,技术在不断发生变化,报警方式也要与时俱进,采用符合社会和民众需求的方式,让报警手段更便捷、灵活,以提高社会参与率,加强社会治安治理。

  相比电话报警来讲,“视频报警”还是有一定的技术门槛,对网络信号、操作、环境、时机等均有要求,并非所有人、所有场合都适合,还有很大的改善空间。因此,民众对“视频报警”暂时不要期望太高,也别把其它报警渠道都贬低了,需要认清楚,对于广大民众来讲,在发生危险状况时,多一个报警方式,就多一个选择,多一个紧急求助、安全通道。

  试想下,如果顺风车奸杀案里的女孩掌握了充足的报警知识和技巧,在遇险时立刻报警处置,可能就会震慑住对方,挽救自己的生命。因此,对于警方的创新之举,应给予更大的包容和鼓励支持,并结合实践经验,督促其完善改进。同时各地警方也应积极探索创新报警模式,普及相关知识,改进处警工作流程,不断提升响应效率,为民众打造一个安全的社会环境。(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