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视频报警”呈现报警方式多元化
http://www.scol.com.cn(2018-8-29 7:49: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不用拨110电话,只需用微信视频报警,就能吓退图谋不轨的网约车司机。昨日,一则“微信视频报警”的文章引发网友热议。记者获悉,首创“微信视频报警”平台的是山东烟台市公安局。通过“视频报警”,群众可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威慑歹徒,还可为接警民警提供现场证据。(8月28日《北京青年报》)

  有危险找警察,我们只知道报警打110,没想到的山东烟台已经实现“视频报警”, 这显然给民众多了一种报警的方式,也多了一种救命的路径。“视频报警”是对传统的电话报警方式的补充。通过音视频交互的报警方式,民众在打开手机微信后,可与警察“面对面”视频交流,手机拍摄的图像信息可传至公安局,使接警民警快速确定报案人位置,同时还可对涉嫌犯罪的匪徒起到威慑的作用。据了解, “视频报警”平台于今年初上线以来,已接警1.8万余起,均进行了有效处置。

  报警自然要打110,但我们也应该看到,110也是受到一定的限制,一方面是报警者当时所处的境况,比如来不及打110,或者是无法打110,另一方面恶意骚扰110现象还较为严重。据统计,骚扰电话占到报警电话的28%,在遇到紧急情况时,如果无法拨打110时,应该有更多的报警方式。有一些地方也开展了短信报警方式。这也存在一定的漏洞。比如描述不太清楚,或是短信发送无法做到及时等等。不过,在无法拨打电话的时候,短信报警也是一种路径。可惜的是短信报警并没有被重视。自然,“视频报警”也存在缺陷。“视频报警”需将手机拿在手上,并用一定的时间、动作来完成网络的连接与一系列的点击动作。在真实遇到危险情况时,人们往往可能没有机会准确做出这些反应。  

  其实,并没有一劳永逸的报警方式,在不同的情况下选择不同的报警方式,这样更能够保证公民的安全。打110报警电话是各地做得相当成熟的报警方式,一些城市的公安部门也在不断探索新颖的报警方式,不过,我们也看到,一些地方公安部门积极高,有些地方只专注于110。“视频报警”、短信报警、电话报警等报警方式多一些,可以让公民在遇险时能够多一种选择,多一个救命的渠道。当然,报警方式的增多,一方面需要公民去呵护,不要随意侵占报警资源,自然,对一些恶意侵占报警资源的行为要依法惩罚,另一方面也需要各地公安部门能够积极探索,让报警方式多元化,对于公民而言,更要提高安全意识,充分了解报警的方式,在遇险时就多一份安全保障。(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