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读懂“视频报警”背后的安全感忧虑
http://www.scol.com.cn(2018-8-29 7:48: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不用拨110电话,只需用微信视频报警,就能吓退图谋不轨的网约车司机。昨日,一则“微信视频报警”的文章引发网友热议。记者获悉,首创“微信视频报警”平台的是山东烟台市公安局。通过“视频报警”,群众可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威慑歹徒,还可为接警民警提供现场证据。据悉,“视频报警”平台于今年初上线以来,已接警1.8万余起,均进行了有效处置(据8月28日《北京青年报》)。  

  “5·6郑州空姐打车遇害案”、“乐清女孩滴滴顺风车遇害案”,接连发生的单身女孩打网约车遇害事件,人们除了对网约车的乘车安全表示担忧和对涉事平台企业的管理产生质疑之外,更对女性尤其是单身女孩独自出行的安全以及警方的报警、处警渠道方式滞后表达了忧虑和“不满”。尽管对这两起案件的处置,警方并不存在任何失职乃至不作为,但在不少社交平台对此案件的讨论中,还是有不少网友认为,在网络科技异常发达的现实环境下,警方完全有能力、财力和技术实现对社会治安的无缝隙管理,就像交警查处违法车辆和很多电信诈骗、盗窃等犯罪舆论一关注立马就能抓住嫌疑人一样,警方不是没有能力和技术去做,关键还是在于愿不愿意主动去履行职务。  

  我们都知道,在网络不是法外之地的理念下,看似可以“信口开河”的社交平台,实际上均在警方的有效控制之下,任何网友一旦在社交群里发布违法乃至所谓的“敏感信息”,警方基本都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将其锁定甚至请去“喝茶”,其履职的主动性和技术水平都能得到重返彰显。但面对公众尤其是个体的生命财产安全,警方却又显得颇“无能为力”,一方面强调群众要主动报警,一方面报警渠道的技术设置多还停留在“拨打110”上,非但没有跟上互联网的发展速度,也与社会现实状况存在严重脱节,更无法适应智能手机的普遍应用,难怪有网友会说,如果警方管理社会治安能够像交警查究违法车辆那样主动且不辞辛苦,百姓群众的安全感注定会有大幅提升。  

  其实,在网络直播早已普遍,视频电话也早已司空见惯的通讯环境下,烟台市警方推出的“视频报警”不仅在技术上属于“小儿科”,在报警方式上也未必算是最优,但给群众报警和给警方处警带来诸多便利与优势却是显而易见的,尤其是利用公众号拓展开发的“一键报警”,更能让群众感受到警方的主动性和创新服务意识。可以想象,这两起女孩搭乘滴滴遇害案件,如果当地警方均有类似的“视频报警”或是“一键报警”,最终的结局恐怕也会改写。  

  单纯从技术上而言,烟台市警方推出的“视频报警”并不算太先进,更不存在报警人运用上的难度,但就是这么在智能手机上司空见惯的视频通话运用,警方至今却只有烟台等为数不多的几个城市在推出,这多少让人感到难以理解,也让“人民警察为人民”这句话显得有些讽刺。不少司机虽然有时对交警的处罚心存怨言,但却不能不敬佩交警们的敬业,两警种相比给人的感受也颇耐人寻味。  

  应当说,在当今网络科技时代下,对于掌握更多资源的警方,维护社会治安只有做不到没有做不了,“乐清女孩滴滴顺风车遇害案”数小时后嫌疑人就在宾馆被擒获。曾经引发公众关注的山东女孩徐玉玉被电信诈骗气死事件,公众压根就没想到开始还感到为难的警方,在舆论发酵之后短短数日内,这一电信诈骗团伙悉数被抓。坊间“调侃”警方这种高效是“不想抓你随便转,想抓你是没处钻”。由此可见,维护社会治安和降低各种刑事犯罪,关键还在于警方履职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否则,不只是女孩独自出行或搭乘网约车不安全,任何人在任何地方也不会享有不受非法侵害的安全保障。(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