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哈尔滨火灾事故,有多少“包火的纸”?
http://www.scol.com.cn(2018-8-28 8:35: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26日,哈尔滨市政府就“8·25”哈尔滨北龙温泉休闲酒店火灾举行第二次新闻发布会:救援人员经过搜救,在坍塌部分最底部又发现一名遇难者,火灾事故共导致20人死亡。新京报记者采访发现,北龙温泉酒店从2016年以来,至少9次被检查出存在消防安全隐患,并被确定为消防安全重点单位。(8月27日《新京报》)

  一家酒店的大火,导致了重大伤亡事故。面对这起性质恶劣的事故,当地有关部门在新闻发布会上也是义愤填膺:此次事件无论涉及什么人、哪个部门,都要依法依规对有关责任人予以严肃处理,绝不姑息。然而,我们不能只把事故当故事。还必须找到哈尔滨火灾事故中的那些“包火的纸”。

  目前,哈尔滨北龙温泉休闲酒店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张某平已于8月25日因涉嫌消防责任事故罪被依法刑事拘留,另有该酒店两名管理人员正在接受调查。这都是罪有应得。这场大火燃烧在酒店里,并不意味着导致火灾发生的只是酒店。必须关注一个细节,这家酒店在2016年以来,已经至少9次被查出存在消防安全隐患,并于2017年7月31日被确定为消防安全重点单位。一个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导致了重大伤亡事故,这就是所谓的“重点管理”?

  按照消防安全管理制度,一家单位被查出存在消防安全隐患之后,在安全隐患没有得到治理的情况下,是不能继续营业的。如果情况十分严重的话,还需要消防管理部门张贴封条。直到消防安全隐患排除之后,验收合格之后才能再次营业。那么,作为消防管理监督部门的有关部门,显然是失责的。也就是说,至少9次被查出消防安全隐患之后,为何每一次都在“没有整改到位”继续营业了?

  这家酒店把消防安全检查当空气的背后,是不是有人为其撑腰壮胆?一般情况而言,消防部门在检查之后会开具整改通知,而一般的单位也会把整改通知当回事的。可是,很明显的是,这家酒店根本没有把消防部门的至少9次查处当事情,而是视而不见了。这需要看看其背后有没有保护伞?

  2016年7月13日,消防大队检查发现,该酒店未经安全检查擅自营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相关规定,对该单位作出责令停业并处罚人民币三万元的行政处罚。一个星期后的7月20日,该酒店又被发现存在消防设施损坏的安全隐患,被采取临时查封措施。之后,北龙温泉酒店又相继于2017年6月14日、2017年7月25日、2017年7月27日在消防检查中被发现有安全隐患,而被罚款和责令整改。其中,罚款两次,各4万元。

  每一次都是“罚款了事”,才有了这次悲惨的事故。9次消防查处,为何管不了一家酒店?管理不严,查处不力,整治不力,罚款了事,火灾背后还有多少“包纸的火”?(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