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滴滴事件频发,归根结底在于“管理”
http://www.scol.com.cn(2018-8-28 8:30: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继8月26日下午,交通运输部联合公安部以及北京市、天津市交通运输、公安部门,针对8月24日浙江省温州市女孩乘坐滴滴顺风车途中被害事件,对滴滴公司开展联合约谈后,为做好广东省及广州市网约车和顺风车管理,保障乘客出行安全和合法权益,8月27日下午,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广州市交通委员会、广州市公安局联合对滴滴出行科技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进行了约谈。(8月27日澎湃新闻)

  三个月时间两个女孩丧命滴滴车,令人悲哀,也让人们重新审视滴滴顺风车这个行业,前途究竟该如何?但当肯定地说,问题归问题,但其带给人们的出行方便不可抹杀,对于滴滴车血案必须高度重视,但不可因噎废食、一棍子打死,关键是要认真整顿、吸取教训,真正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来。从两次滴滴车血案来看,并非问题不可避免,关键是平台安全监管失职,事发后又不能积极配合警方介入,导致了事件的不可挽回。

  女孩打滴滴顺风车被害的新闻,让人愤怒也让人痛心,但还有一个滴滴女孩“妙招”吓退企图不轨滴滴司机的故事,却给我们以启示。不久之前,一个女孩在夜间打车,司机开车路线开始偏差,还用语言调戏她,女孩下车不成,于是打开之前下载的警方APP,点击了一键报警,视频很快就接通了,手机屏幕上出现了一名警察,女孩拿起手机对准司机说,现在你的相貌、位置以及其他所有情况已经实时传送到了公安局,警察要跟你对话。然后,女孩向视频中的警察解释了司机图谋不轨的行为。接着,手机中警察发话了,这里是xx公安局指挥中心,这位司机请立即更正线路,警方已经掌握了所在的位置。最后,司机只得乖乖地把女孩送到目的地,同时,还被警方按治安管理条例依法处以警告。

  上述故事很有说服力,实际上各地警方一直在行动,如果能够实现滴滴平台与警方的有效对接,相信,对遏制滴滴恶性事件的发生绝对是一个好办法。想当初,各地出租车被抢,或乘客因坐出租车被夺命的事件也是频发,甚至比今天滴滴顺风车更多、更恶劣,但现在很少听说出租车有这方面的问题,根本在于,多数地方公安机关都对出租车安装了定位系统,也就是说,每一台出租车都在公安天网的定位管理中,被适时监控,出现任何状况都可被掌握,这样,再有多大胆量的人,恐怕也不敢在出租车上图谋不轨了。

  无论出租车、滴滴顺风车,也无论怎样的问题,归根结底,都是管理问题。两次滴滴车血案,当说这个“警钟”敲得振聋发聩,真正警醒了各级各地对滴滴车进行“管理”的意识。上至交通部,下到各地市,政府部门高度重视起来。广东交通厅和广州市交通委公安局约谈滴滴,并将数据接入政府监管,无疑这是一个最具实际效果的举措,值得各地借鉴。

  日前,交通运输部网站刊发《平台公司应当将“自责”落实到行动上》的评论文章指出,乘客一旦受到伤害不可能通过赔偿而完全复原。的确,生命无价。所以,出租汽车行业发展必须坚持以乘客为本的基本原则,保障乘客出行安全是网约车行业发展的底线,不可踩踏。目前,全国滴滴车都在整顿中,政府部门必须要对践踏法规和乘客合法权益的行为坚决说不,关键是要根治,从政府“管理”上做深、做透、做好文章,绝不可让滴滴车成为夺命车。(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