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下线“顺风车”并非是因噎废食
http://www.scol.com.cn(2018-8-27 7:44: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26日,滴滴出行宣布自8月27日零时起,在全国范围内下线顺风车业务,免去黄洁莉顺风车事业部总经理职务,免去黄金红客服副总裁职务。滴滴出行称,顺风车业务下线后,公司将内部重新评估业务模式及产品逻辑。(8月26日《法制晚报》)

  滴滴突然宣布下线全国范围内的“顺风车”业务,很多人感动十分突然。正是因为有了十分突然的感受,也就有了火热的质疑:这不是因噎废食吗?难道,害怕发生车祸,就不开车了?难道,害怕传染疾病就不进医院了?难道,害怕食物中毒,就不吃饭了?总之,对于滴滴下线“顺风车”,大多数人得出的结论就是因噎废食,得不偿失。

  我们必须理智看待滴滴下线“顺风车”。“顺风车”的问题早就显现出来了,最近这几年发生的“顺风车”事件很多,涉及的类型也很多:有的车牌是假的,出了问题找不到车主;有的司机是个色狼,性侵几岁的小女孩;有的“顺风车”司机盗窃乘客财物,由于备案信息是假的,也不能维护大家的权益。即便,警方介入,也在侦破中存在巨大困难。

  既然,“顺风车”的漏洞很大。既然,“顺风车”司机性侵女士,强奸女性的事件不断发生。那么,在漏洞还没有更完美制度约束和堵塞的时候,下线也是理智之举。下线“顺风车”不是因噎废食,而是给“顺风车”的发展留下一个思考的空间,完善的空间。就好比我们使用的线路一样,在线路存在安全隐患的时候,最好的办法是直接“拉下电闸”,检修线路,确保线路是安全的之后,再“启动电闸”。“顺风车”下线就有这样的作用,既然暂时还不能杜绝安全隐患,那么不妨直接下线。腾出一个宽松的时间,对“顺风车”的安全隐患进行梳理,等待制度完善之后,等待漏洞堵塞之后,再“重新启动”何尝不可?

  “顺风车”的存在,确实在一定程度上,方便了市民的出行。但是,“顺风车”的安全隐患也是大家都看得到的。在几年前的时候,“顺风车”这种方式是违法的,逢年过节的时候,警方都会专门安排人员进行查处。此后,为了方便市民,慢慢就允许了。应该说,让“顺风车”合法化是社会的需求。然而,也存在着明显的问题:在没有完善制度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就仓促上马了。以至于造成了“顺风车”的不顺风。

  滴滴下线“顺风车”,从这个角度来看,倒不失为理智的选择。但是,下线“顺风车”切莫玩“顺水推舟”。“顺风车”的安全问题需要解决,只是下线业务并没有解决问题,也不能因为下线了,就推卸平台的责任。勇敢承担该承担的责任,勇敢找到“顺风车”安全隐患的祸根,并且积极整改,在合适的时候让“顺风车”继续服务社会,也是该做的事情。(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