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又见“亡命滴滴”谁该为此负责?
http://www.scol.com.cn(2018-8-26 7:28: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媒体报道,温州乐清乘坐滴滴顺风车失联的女性,现已确定遇害,警方也已抓获相关嫌疑人。而此则噩耗的发布,距“郑州空姐打车遇害案”刚好111天,距滴滴推出顺风车整改措施,也不过72天。

  古人云:“过而不改,是谓过矣。”不可否认,自“郑州空姐打车遇害案”后,滴滴也推出了一些整改措施,试图缓解顺风车服务存在的安全风险。可从这次温州乐清的案件中,笔者看不出有多少成效。甚至,从中还能看出滴滴平台的无所作为。

  从乐清市虹桥镇到永嘉县不过两小时车程,且案发之时还在青天白日之下,若不是犯罪嫌疑人“有恃无恐”,又怎会如此肆无忌惮?案发前两日,有一林女士曾坐过犯罪嫌疑人的车。并非巧合的是,林女士也是从虹桥镇出发,司机也将其带至偏僻处图谋不轨,林女子事后也曾将此事投诉至滴滴平台。试问犯罪嫌疑人在被投诉之后,为何还能在短时间内继续接客?难道涉及人身侵害的投诉,不该引起平台一方的及时关注吗?这是否可以说明,是滴滴平台的无所作为,纵容了犯罪问题的出现?

  从已知的信息看,遇害乘客并不是没有求救行动的,可向亲朋求救,终究是“远水救不了近火”。倘若在乘客手机上,有应急求救的功能,无论是滴滴平台还是警方,一个电话打过来,至少能遏制犯罪嫌疑人意图不轨的念头。滴滴所谓的“安全升级工作”,恐怕根本就没有考虑到犯罪分子的犯罪心理,也没有考虑到乘客最需要的应急措施,可以说是一次完全不彻底的修毛型整改。如此的整改态度,又怎么能让消费者放心?

  当前网约车市场,滴滴平台占据了大部分份额。同时,在O2O服务日趋深入生活的当下,出于消费习惯,即便出现安全问题,恐怕也还是有人继续用滴滴约车。对此,不妨用最大的恶意猜想,在这种情势之下,一家大企业又怎会有“壮士断腕”的决心,拿出严格的自我监管方案,限制一门业务的快速发展?一次道歉、赔偿恐怕也不会让一家大企业有“心痛”的感觉。

  人是有恶意的,所以需要全面严格的法规制度,限制恶意形成恶行。此次恶性事件,不是小概率的偶发事件。如果滴滴没有刻意宣传“帅司机与美乘客”的搭配;如果滴滴对顺风车不是抱着“低配版快车”的定位;如果滴滴对顺风车司机的考核更为严格和细致,那么犯罪案件不会一而再,再而三地出现。这与滴滴公司“唯利是图”的运营策略脱不了关系如果相关管理部门不及时拿出针对性的解决方案,下一次案件恐怕依旧发生。

  往日的伤痛还未完全弭平,同类的灾祸接踵而至。我们不知道曾受厄运的家属该如何看待,信任滴滴的乘客该如何看待,相关的企业、平台、政府部门该如何看待。我们只知道同样的灾痛不该有下一次,滴滴该为此付出惨痛的代价。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