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又有女孩坐滴滴遇害,道歉不是免罪金牌!
http://www.scol.com.cn(2018-8-26 7:26: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蓬国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25日,滴滴发表《对于乐清顺风车乘客遇害的道歉和声明》称:对于乐清顺风车乘客赵女士遇害一事,我们感到万分悲痛。在顺风车整改期间发生这样的悲剧,我们深感自责与愧疚。作为平台,我们辜负了大家的信任,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再次向乘客家人以及公众道歉。我们会继续积极配合警方,同时全力做好家属后续善后工作。我们承诺,无论法律上平台是否有责,以及应当承担多少责任,未来平台上发生的所有刑事案件,滴滴都将参照法律规定的人身伤害赔偿标准给予3倍的补偿。(8月25日澎湃新闻)

  距空姐乘顺风车遇害案仅3个月,又发生女孩坐滴滴被害案件,滴滴公司能想到的还是道歉和赔偿。试问,道歉是免罪金牌吗?

  相比空姐遇害案,滴滴在此次案件中的责任更大。

  在空姐遇害事件之后,滴滴没有采取切实有效的安全措施避免悲剧重演,负有不可推卸的管理责任。甚至,就在此案发生前一天,市民林女士乘坐嫌疑人车辆遭遇不轨,向滴滴举报后,滴滴也没有及时处理。

  乐清林女士23日下午曾坐过犯罪嫌疑人的车,从乐清虹桥到翁垟,司机将其带至偏僻处图谋不轨。林女士要求司机马上停车,否则就跳车。这时,司机才被迫停车,并停下来立马熄火要锁门。林女士在他熄火同时 ,马上打开车门跑了,结果司机马上掉头来追。“还好路上有几辆车经过,司机跟了我几百米让我上车。” 在林女士表示“再跟着我,我就报警了”,司机才开走了。

  随后,林女士将此事投诉至滴滴平台,但截至在女孩受害案发都没有收到相关反馈和处理结果。林女士当时拍下了涉事车辆,后来她与受害女孩家属确认,犯罪嫌疑人与她前天所坐的川A牌照车辆为同一辆车。

  因此,此次女孩坐滴滴被害事件,滴滴有较大的责任。由于滴滴没有及时处理乘客举报的重大安全隐患,间接导致了悲剧的发生。

  另外,在此案处置过程中,滴滴的效率也过于低下。被害女孩出事前通过微信发出救命信号,朋友据此打电话给滴滴平台求助,希望得到顺风车司机的信息。但滴滴的回复非常格式化、机械化。直到两个小时后,滴滴才联系上司机,但拒绝提供司机的电话,说不能泄露用户隐私。直到晚上八点后,也就是距他向滴滴求助4个多小时后,才收到滴滴的消息,表示已经把司机的信息告诉了警方,配合调查。

  我的天呢,明明乘客已经发出救命信号,司机必然有重大作案嫌疑。滴滴好不容易才联系上司机,本来就该严重怀疑司机正在作案,岂能以“隐私”的理由为之保密?试问,究竟是滴滴的“商业规则”重要还是人命重要?正如死者家属指出的,滴滴管理不严就是谋财害命!

  总之,就此案而言,由于滴滴公司管理不严,应急处置不当,间接导致了女孩被害,必须为之承担除经济赔偿以外的相应法律责任。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