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应穷尽一切办法先解决网约车安全问题
http://www.scol.com.cn(2018-8-26 7:25: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24日17时35分,乐清警方接群众报警称其女儿赵某(20岁、乐清人)于当日13时,在虹桥镇乘坐滴滴顺风车前往永嘉。14时许,赵某向朋友发送“救命”讯息后失联。接报后,乐清警方高度重视,立即启动重大案事件处置预案,全警种作战,并在上级公安机关的全力支持下,于25日凌晨4时许,在柳市镇抓获犯罪嫌疑人钟某(男、27岁、四川人)。经初步侦查,该滴滴司机钟某交代了对赵某实施强奸,并将其杀害的犯罪事实,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事后,滴滴道歉,承认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8月25日《温州都市报》)

  5月。济南空姐乘网约车遇害,到了8月,又有一个女孩因为乘网约车遇害,这两起事件,充分表明了网约车的安全存在极大的漏洞。网约车如果不彻底解决安全问题,恐怕行不久远。

  不可否认,网约车带给人们交通的便利,但相比安全,则后者更为重要,乘一次车,竟然要冒着生命危险,这是多么可怕的事?

  在这次温州女孩乘坐网约车遇害事件中,滴滴在管理安全问题上存在极大的问题。乐清林女士在女孩遇害前一天下午曾坐过犯罪嫌疑人的车,从乐清虹桥到翁垟,司机将其带至偏僻处图谋不轨,林女士随后将此事投诉至滴滴平台,但截至在女孩受害案发都没有收到相关反馈和处理结果。事后,滴滴在声明中提到,在该车主作案的前一天,有另一名顺风车乘客投诉其“多次要求乘客坐到前排,开到偏僻的地方,下车后司机继续跟随了一段距离”,滴滴客服承诺两小时回复但并未做到,也没有及时针对这一投诉进行调查处置,可以想到,如果当时滴滴平台能够及时处理,并紧急处理犯罪嫌疑人,温州女孩也不可能乘到犯罪嫌疑人的车,恐怕结果完全不一样。

  网约车安全问题,事关生命安全,这不是件小事,交通便捷固然重要,但没有什么比生命安全更重要的事。如果继续让网约车存在,应穷尽一切办法先解决网约车安全问题。其一,需要对网约车司机进行严格的审核,这是相当必要的。对于有前科的司机,不应该进入网约车这个行业;其二,网约车平台要充分及时回复乘客的举报和反馈,涉及到人身安全问题要优先、专项处理,要和公安机关“互通”。诚然,温州林女士没有报警,但却向滴滴平台投诉了,滴滴平台应该及时优先进行处理,应该先切断司机的接单权利,同时让公安机关介入调查;其三,需要加重惩罚。滴滴表示,未来平台上发生的所有刑事案件,滴滴都将参照法律规定的人身伤害赔偿标准给予3倍的补偿。3倍补偿看似高,实际上并不高,再多的钱也挽不回生命。

  应穷尽一切办法先解决网约车安全问题,这需要从法律的高度给予重视,不然,类似的伤害事故可能不会就此消停。(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