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高层次人才优先就诊”不该触痛公众末梢神经
http://www.scol.com.cn(2018-8-26 7:16: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15日,在沈阳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门诊二楼药局旁,贴了一张“高层次人才优先就诊”的告示,引起了市民强烈反响,有的市民认为此举“有点歧视的意思”。市民不理解什么是“高层次人才”,医院给出的解释是“顶尖人才、杰出人才和领军人才”。(8月24日《北京青年报》)

  高层次人才之所以被人高看一眼,厚爱一分,就是因为他们对地方发展,或是在国家经济建设中,都有突出贡献。为此,不论是国家,还是地方级政府对高层次人才都给予了诸多的优惠政策。比如 “百人计划”“千人计划”“人才安居工程”等,在很大程度上对高层次人才都给予无微不至的特殊关心和照顾。对此,社会公众也能理解。

  不过,这次沈阳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门诊挂出“高层次人才优先就诊”,一时间在群众中引发质疑和热议,并不是群众对高层次人才享受各种优惠待遇有偏见,而是“高层次人才优先就诊”触痛了社会公众末梢神经。

  我们都知道,不论是在医院就诊看病,还是购买紧俏商品,中国人多少年前就养成了先来后到依次排队习惯,这不仅是城市文明的一道风景线,同时也关系到市民文明规则的自觉养成。排队窗口,“老年人优先”“孕妇优先”“残疾人优先”,这些都为群众所乐见。因为照顾弱势群体,也是我们这个现代文明社会的应有之义。而那些身体健全,且又年纪轻轻,如果仅为头疼脑热小感冒什么的,就无视排队游戏规则加塞,那么,排队群众心里自然就不舒服了。

  笔者倒不是说,高层次人才不能享受一系列的优惠政策,只是医院方面在“高层次人才优先就诊”上没处理好。俗话说:做人做到底,送佛送到西。假如医院真要为高层次人才看病就医开辟绿色通道,完全可以通过电话预约,临时开个窗口,在私底下进行。又何必在普通窗口插一杆子呢?更就不该把“高层次人才优先就诊”的牌子大张旗鼓地挂出来,这不明摆着扎人眼球,叫人闹心吗?

  民间有句话说:老虎不吃人,样子挺难看。事实上,每个地方高层次人才也并不多,就沈阳来说,今年5月底沈阳市公布的首批高层次人才名单,只有1201人入围,而沈阳又划定了10家医院为高层次人才优先就诊。不要说,这1千多高层次人才同时看病就医几乎不可能,就算有数量较为集中的看病就医,那也有这10家医院来分摊,总不能出现同时蜂拥而至到一家医院看病就医吧?

  所以,笔者认为,“高层次人才优先就诊”不该触痛社会公众末梢神经。社会发展、国家强大,确实离不开这些高层次人才队伍,我们对高层次人才高看一眼,厚爱一分,本来不难理解。可一旦超出底线、乱了分寸,自然就会引起人们情绪不满了。

  由此看来,如何在高层次人才享受各种优惠政策和待遇上刀切豆腐两面光?这不只是考验着城市管理者的能力和水平,同时更要考验他们的管理智慧。(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