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高层次人才优先就诊”是歧视谁?
http://www.scol.com.cn(2018-8-25 8:28: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15日,在沈阳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门诊二楼药局旁,贴了一张“高层次人才优先就诊”的告示,引起了市民强烈反响,有的市民认为此举“有点歧视的意思”。市民不理解什么是“高层次人才”,医院给出的解释是“顶尖人才、杰出人才和领军人才”。(8月24日《北京青年报》)

  “老年人优先”“孕妇优先”“残疾人优先”,这几种标语在各种需要排队等候的场所几乎都会见到。但是你见过“高层次人才优先就诊”的标语吗?在沈阳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门诊二楼药局旁就贴了一张,蓝底白字格外引人注目。这一贴,医院觉得没什么,但市民的反响却很大,总觉得“话里话外”有歧视人的意思,笔者认为医院做法也多有不妥,那这是到底是歧视谁?

  无论是老年人、孕妇还是残疾人,说到底都属于弱势群体,他们在车站、银行、医院等服务窗口排队时享受“特权”,自然也在情理之中,因为这不仅是对特殊群体的关爱,也符合中华民族尊老爱幼等传统美德。但是这家医院悬挂标语的“高层次人才优先就诊”,字里行间流露出的只有高层次人才在就诊时可以享受特权,难道高层次人才的命比普通老百姓的命“金贵”?

  人从呱呱坠地起,就平等的享有权利和义务。老弱病残孕优先,也正是为了让他们在最大程度上和普通人一样享受应有的社会服务。高层次人才和普通人一样,并不会因为学历多高、做出的贡献多大而事事优先。在“高层次人才优先就诊”这一标语中,笔者看到更多的是对普通人的歧视,反而看不到半点“人人平等”的影子。

  对于高层次人才,政府已经出台了相关政策,比如说“百人计划”“千人计划”“人才安居工程”等,在一定程度上对他们予以照顾。医院没有必要在就诊先后上“下文章”,这样反而会引起群众反感。要是医院想要对高层次人才予以照顾,不妨在已有的政策“框框”内运行,这样才能名正言顺,才能顺应民意、使群众信服。

  言及于此,笔者认为高层次人才固然重要,但是已经有很多政策在向他们倾斜了,没有必要在类似于医院就诊先后上还予以照顾。笔者还是希望医院能把饱受争议的“高层次人才优先就诊”标语早早换下,贴上“老弱病残孕优先”的标语。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