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建议产假休满一年”是个好建议
http://www.scol.com.cn(2018-8-24 8:49: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建议产假休满一年,让女人可以全心全意在家带孩子。”针对年轻父母带孩子的压力和苦恼,华南师范大学教科院教授、博导袁爱玲指出,一般女性休完最长6个月的产假就上班了,这阶段能接收她们孩子的托幼机构也很少。延长产假不仅是对个人有利,而且有利于为国家培养好后代,由母亲自己带孩子是最理想的。(8月24日《中国青年报》

  笔者认为,“建议产假休满一年”是个好建议,期盼得到国家相关部门重视,形成制度常规,尽快推广。

  产假休满一年,利于孩子成长,利于妇女健康,利于家庭幸福,利于社会和谐,好处多多。

  利于孩子成长。母乳是孩子成长的最好营养,母爱是孩子成长的最好滋养。母乳喂养应该及时,母爱滋养应该有时间的积累。一般女性休完最长6个月的产假就上班了,孩子不到半岁,就离开了母亲,不利于母子亲情的培养,也不利于对孩子的喂养。而且,这阶段能接收孩子的托幼机构也很少,孩子难以享受到专业的呵护。老人带孩子虽然很亲,但是,往往在科学上不到位。其实,对于幼小的孩子来说,最好的呵护者还是母亲。产假休满一年能够让母亲专心致志的带孩子,不仅利于孩子的现在成长,而且对孩子的一生意义重要。好的开头是成功的一半,孩子有一个好的成长开头,让孩子终生受益,对孩子的心理健康、人格品质、行为习惯的培养,可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利于妇女幸福。这个健康不仅是身体的健康,更是一种身心的健康。妇女身体健康恢复之后,还有一个心灵恢复的过程,要学会带孩子,学会培养孩子。这个过程应该有一个时间的保障。最少应该一年。6个月的产假之后就上班,会让妇女手忙脚乱,两耽误。一年的时间,可以让妇女学会科学的带孩子,合理的分配自己的时间,利于妇女更好的教育培养好孩子,利于妇女走出产假后,更好的工作。做到,带孩子、做工作都成功,打造人生的幸福。

  利于家庭减负。6个月的产假之后就上班,一半情况之下,带孩子的重负就压在了双方老人身上,而对于没有老人的年轻夫妇,不得不用钱去聘请保姆,这对家庭来说,是一个沉重的负担。因为孩子太小,需要呵护的力量必须足够大。虽然,母亲在上班途中能够去喂奶,但是,对于孩子是一种冷酷;对于家庭,是一种压力,让整个家庭太忙碌。现实中,母亲一旦去上班,往往造成全家忙碌,养孩子成为一个家庭的重负。按说,养孩子应该是家庭幸福的源泉,现在成为重负了,这是不应该有的现象。产假休满一年是家庭减负的金钥匙,可以让家庭负担大大减轻。

  利于社会和谐。众所周知,现在,我们大力倡导生育二胎,但是,现实告诉我们,虽然我们大力倡导,但是,主动生育,积极生育的还是很少,我国人口的老龄化趋势难以遏制。其中很大的原因是养育孩子的成本太高,养孩子的福利在激烈的生存竞争面前太弱小。如果产假休满一年能够得到落实,那么,会对人们主动生育积极生育有一定的催化作用,从而,利于社会人口的和谐发展。

  当然,“产假休满一年”的建议如果落实,一些用人单位会有意见,因为这增加了他们的人力成本,笔者认为,我们只要做好两个工作就行了,一是教育工作,教育用人单位承担起对社会人口质量提高和增长的责任;二是制度工作,我们可设计制度过渡期,就是产假修满一年的成本可逐渐过渡,从用人单位按照原来产假时间承担成本和国家补贴并行,到逐步减少国家补贴,逐渐形成制度惯例,强制法规,成为用人单位的硬规矩。

  “建议产假休满一年”是个好建议,利孩子美丽成长,利妇女身心健康,利于家庭减负,利于社会和谐发展,一举多得,笔者期盼能够被研究,被采纳。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