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无赖气和暴戾气都是社会的邪气
http://www.scol.com.cn(2018-8-24 8:36: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先梓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关于“高铁座霸”的新闻引起了人们的强烈关注:8月21日,在从济南西站开往北京的高铁G334次列车上,一男子霸占别人的座位还对前来劝阻的乘务员各种胡搅蛮缠,视频发到网上后,引起了全国人民的愤慨。8月22日,该男子通过媒体向公众致歉,但网友们似乎并不买账。(8月23日《新京报》)

  看过男子“霸座”视频的网友几乎没有不义愤填膺的。涉事男子虽然没有疾言厉色和恶声恶气,但他面对列车长的询问,自始至终保持着一种懒洋洋的体位,应答说话更是懒洋洋的:“你帮我呗”“你给找个轮椅呗,那怎么办啊”,脸上似乎还带着笑容,满脸的不屑,显得十分猥琐,明显是在戏弄对方。

  网友们之所以对该男子的道歉不买账,这是因为,一是男子的道歉是迫于舆论压力,明显缺乏诚意。该男子在道歉后接受媒体采访称,他之所以态度不好,是因为“女子找来列车长之后,列车长过来就向着女子,对此他很不理解”。以自我为中心,把列车长的正常劝诫和职务行为看成“向着女子”,而且自己竟然还“很不理解”。如此辩解自己的丑行,哪有什么诚意可言?二是该男子胡搅蛮缠、胡说八道,身上充斥着一种令人憎厌的无赖气,这种无赖气对于对方的伤害,其实丝毫不亚于恶声恶气。

  事发后,关于该男子身份的各种传闻迅速流出,称该男子名叫孙某,山东籍,媒体目前已经证实,孙某系韩国圆光大学的在读博士。看来,一个人身上有没有无赖气,一个人素质的高低,与其受教育的水平并无直接关系。

  其实,与受教育水平无关的不仅有无赖气,还有暴戾气。譬如,广州这名大学生身上就有一种令人恐惧的暴戾气:这名大学生在珠海三灶乘坐一辆长途车,准备回广州,因拒不系安全带不听劝并且殴打司机!司机被打后倒地不起。警察到场后,该大学生担心毁了前程,不停地道歉。司机不忍心毁其前程,只好默然原谅了张某,自行去医院检查治疗。(8月23日《广州日报》)

  司机好心好意地劝大学生系安全带,却招致了大学生的辱骂并殴打。该大学生身上的暴戾气在让人愤懑不平的同时也让人心生疑惑,该大学生的暴戾气究竟是从哪里来的?何以一言不合就拳脚相加?

  对于该大学生的道歉,虽然善良的当事司机原谅了他,但网友们却普遍觉得不该原谅,有人甚至认为,原谅了这种具有暴徒潜质的人,就是对恶的纵容。这种看法虽然有些偏激,但也反映了人们对提现在某些人身上的暴戾气的强烈反感甚至恐惧,

  无论是“高铁座霸”身上的无赖气,还是广州这名大学生身上的暴戾气,都是社会的邪气。有些人可能觉得,个别人身上的这些邪气无关大局,但殊不知,这种邪气却是会“传染”的——对社会的和谐氛围产生出不良的影响,会在人与人之间产生出令人避而远之的恶感,实非社会之幸。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