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高铁上强行占座,明摆着欺负人
http://www.scol.com.cn(2018-8-23 8:15: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陆玄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按号入座”,是幼儿园小朋友就懂得的基本规则,不管是列车广播,还是乘务员都时时提醒“对照车票信息入座”,但是偏偏有人非要表现出自己“特立独行”的一面。擅自僭越,违反公共场合的契约精神。

  昨天,有网友发帖爆料称,在G334次列车上,一男子不肯“对号入座”,而是霸占了一名女乘客靠窗的座位,还各种耍无赖,对该女乘客说“谁规定一定要按号入座?要么你自己站着,要么去坐我那个座位,要么自己去餐车坐”。

  无理之人总是显得理直气壮,这种自我膨胀的蛮横源于制裁措施的欠缺,有些人适合用道理规劝,有些人完全是要靠法律法规来约束。一旦有可钻的空子,他们就无法无天了。

  从网上流出的视频可以看到,乘务员问男乘客是身体不舒服或喝酒了吗?男子说“没喝酒”。乘务员追问:“没喝酒为什么站不起来?”男子表示“不知道”。

  毫无原因的强行占座,以及从那副“葛优躺”中发出的娘娘腔,让人忍不住想去扇两巴掌,人怎么可以这样贱。其实,他原本的座位和所占的座位,都是靠窗户,F座比A座的风景更好吗,显然不是,说白了,这就是欺负人。欺负一个弱者因此而获得优越感和快感,这种人不但要被千夫所指,也一定要让他为此而付出代价,要不然嚣张是会传染的。

  一个弱女子面对一个无赖,她能采取的措施是有限的,而列车乘务人员除了规劝,其实没有更好的办法。有票的无赖和执法的尴尬,对于铁路工作人员来说是两难境遇。正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的那样,“假如只是占座,没有发生严重危害性行为,比如人身伤害,我们也无法采取强制措施。”

  但这并不意味着这种问题无解,今年3月,中国民航局发布的《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民用航空器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就将“强占座位、行李架”等扰乱客舱秩序的行为列入“失信黑名单”。

  可见,面对这个“一动不动”的闹事者,执法的尴尬反映了相关制度的不完善。虽然中国铁路总公司2017年制定的《铁路旅客信用记录管理办法(试行)》,没有此类条款。但完全可以以这件事为契机,进行失信行为补充,让这份制度约束更加完善,让破坏秩序者无容身之处。

  社会文明是每个人文明素质的合集,靠的是自觉遵守法律法规、社会的各项规章制度。车票显示的位置在哪里,就应该坐在哪里。如果有特殊需求,既可以找当事人商议,也可以找列车长协商解决。但该视频中的男子,毫无理由的抢占他人座位,不仅仅扰乱了铁路运输秩序,也极不文明。

  高铁已然成为了一面镜子,车上的每个人都是对着镜子在表演,遵守规则亦或撒泼打滚,都会成为别人效仿的“典范”。俗话说,“与善人居,如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与不善人居,如入鲍鱼之肆,久而不闻其臭。每个人都是社会人,一言一行体现出的教养和文明,其实就是整个社会风气的反映,一个成熟的文明社会,是容不下这种无赖耍横的,同样,只有不断更新和完善相关制度,才能消弭蛮横者耍赖的底气。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