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如果靠机器人养老将是一场社会“悲哀”
http://www.scol.com.cn(2018-8-22 8:56: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国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经超过2.4亿,随着人口老龄化加重,养老压力不断增加,养老服务机器人也日渐兴起。然而,养老服务机器人真的靠谱吗?会有多少人愿意和机器人走完生命最后一程?(中新网8月22日)

  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经超过2.4亿。的确,我国的人口老年化问题已不可忽视。该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对机器人产业来说,自是从中窥见了商机,他们可以把机器人说得天花乱坠、无所不能,是养老事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是解决好人口老年化和养老问题的最佳选择。但对其他人来说,却无不担忧。

  目前,对一款真正意义上的养老服务机器人,许多人既报以期待,又持以怀疑。机器人养老,你咋看?笔者在此想先讲一个朋友家养猫的故事。朋友家养了两只猫,活到15年后先后离世,猫活15年,相当人类80岁左右的年龄。朋友讲,猫到生命最后时,老得站不起来、走不动,就爬着到主人面前,祈求主人抱抱,每当此时,家里人就会掉眼泪。

  好了,一个老了的猫都会如此乞怜“感情”,更何况有感情的人类?当然,两者比得也许不恰当,但人类是有感情的,感情,也是人类与动物的根本区别。试想,人老了怕什么?就怕子女不在身边,就怕孤独没人说话。也许有人说,现在的机器人“智慧”程度很高,会搞服务会做事,还会与人对话,子女事业繁忙没时间,让机器人与老人作伴,是解决养老问题再好不过的办法了

  我们丝毫不否认机器人的许多“智能”,但反过来说,机器人毕竟是机器人,它的“动作”很机械,它的“语言”很冰冷,设计不到的路线它不会走,设置不好的语言,你说外国语,它会让你讲中国话,如此没有体温的动作和语言,老人如何会感受到“温暖”?人到老时,关键需要是真情的温暖,不孤独,不失落,哪怕就是子女以外的其他人,只有身边有个能表达真情的人,也才会感到安慰,即使有个通人性的小猫小狗陪伴,也会感觉比机器人有活气。

  事实上,人们也无不担忧,有说,“机器人也有自己的盲区和局限性,如果在机器人视线范围之外,老人出现意外了怎么办?”有人认为,虽然机器人养老是一种趋势,并且也可能是充满人性的,但是,“把机器人作为替代亲情的工具,很可悲的。”

  显然,对于养老服务机器人,憧憬和担忧同在。我们需要借助机器人来做一些事情,但却不可依靠机器人来养老、替代亲情,伴随老人度过生命的最后一程。养老,真正是一个社会问题,需要在社会福利养老上下功夫、以解决子女照顾不过来的问题,需要在提高人口生育率上下功夫、以缓解人口老龄化问题,切不可把养老功夫下偏了,如果发展到主要依靠机器人来养老,那注定是一场社会的悲哀!(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