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捡5角钱上交”别拿成本和收益来衡量
http://www.scol.com.cn(2018-8-21 14:02: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位六岁小女孩独自跑进江西赣州市兴国县城岗派出所,把捡到的5角钱交给警察,希望他们帮忙找到失主。民警称,小女孩和妈妈逛街时捡到钱,女孩妈妈问她应该怎么处理,女孩便把钱交到了派出所。民警表示,会发布招领启事,找到失主前暂由派出所保管。(8月20日《新京报》)

  如今,在买卖双方交易分角忽略不计的语境下,5毛钱的价值期许,可能在大多数人眼里恐怕是不值一提了。对成年人而言,不要说几角钱丢在地上没人捡,就算是一个钢镚落在地上,恐怕有的人也懒得弯下腰去捡。当然,即便有一捡,也不是把它交到警察叔叔手里面,而是占为己有。谁都知道,区区几角钱,或是几个钢镚,对丢失者来说,不足挂齿;对捡拾者来也说,占为己有也不足为怪。

  然,我们这里想要说的是,一位六岁小女孩在马路边捡到5角钱,并且独自把它交到警察叔叔手里面。我想,这其中的意义就非同一般了。首先女孩有拾金不昧的善举,关键还在于其家庭有正确的教育观。父母是孩子启蒙老师,父母平常的言传身教,对孩子人生成长和进步都至关重要。所以说,有什么样的父母,就能培养出什么样的孩子。

  其次,孩子小善举,也如同一面向善向上的镜子。尤其是在当前社会价值多元化、人际关系复杂化的环境下,想必孩子纯真善良的心灵也是我们这些成人所要学习和借鉴的。

  俗话说: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可在现实过程中,我们有些人总是爱占别人的便宜,把拾金不昧的传统美德和人生价值取向早已抛之一边。比如:有捡拾者向失主索要补偿狮子大开口,你不答应他的条件,他反而还跟你耍无赖。最为典型的就是,一位大妈在捡拾别人手机时,与失主协商保管费不成,竟然宁可把失主手机砸碎也不归还,其行为变得极其恶劣和丑陋。

  由此,笔者认为,对六岁女孩“捡5角钱上交”,我们不能简单用成本和收益来衡量,而应该看到其更深远的价值取向。不论是孩子妈妈问其如何处理,还是警察给孩子郑重承诺,会发布招领启事,找到失主前暂由派出所保管。这些都是对孩子纯真纯美的心灵和善举最好的呵护与褒奖。(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