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不看新闻联播是下等人 言论无知且傲慢
http://www.scol.com.cn(2018-8-21 7:54: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颂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不看新闻联播的一般是下等人,他们是不需要知道天下大事,他们也不会做大事,做大事的人在中国得看新闻联播。”通信行业观察家、飞象网CEO项立刚在上周六(8月18日)晚发布包含了上述内容的一条微博,其中关于“下等人”的说法引发热议。(8月20日 《南方都市报》)

  作为一名中国人民广播电台特约评论员,中国电视台评论员,并且是大学教授的项立刚,在微博上说了一句“不看新闻联播是下等人”。这样的言论,不仅仅暴露出了他骨子里的傲慢,更对当下新闻传播的无知。

  在法律面前,人人生而平等。所以,因为不看新闻联播就将人划分到下等人行列,这样的观点在本质上来说,就是“于法相悖”。况且,在当下的大环境里,新闻的传播早已经不再局限于新闻联播,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等多种传播方式,早就改变了人们获取最新消息的途径。所以,单独将不看新闻联播就列为下等人,恐怕显得太过粗鄙。

  况且,在当今的大环境下,新闻联播的播出时间也未必符合每个人的作息时间。许多人在这个时候,可能还坐在办公桌前加班,对于他们来说,下班的时间点恐怕往往都是深夜。对于这么一群人来说,他们追逐梦想而没有时间观看新闻联播,是否也属于下等人呢?

  的确,言论应该自由,当下社会也是一种包容多种声音的开放社会。但是,公众人物首先就应该考虑自己的言行举止是否合适得体,作为网络大V来说,自己的言行更应该慎之又慎,因为有很多人的关注,哪怕一句话不得体,都有可能引发很多人的误解。作为公众人物和媒体的特约评论员,更应该明白自己语言所特有的力量。不因为自己的影响力大,就随意发表言论,这本身就是一种对待自己的负责。

  品格有好坏的区别,但没有绝对等级之分。人人生而平等,这早就成为全世界的共识。仅仅因为看不看新闻联播就将人分为三六九等,这本身就是一种“我是上等人”的傲慢。而在访谈中,还抛出了“大部分网民都是猪”的观点,其人格侮辱的用意十分明显。难道不知道,中国的进步,也有许许多多网民贡献出来的力量吗?许多网民行使了自身的监督权力,才保证了许多问题能够早日得到解决吗?

  制造话题、撕裂群体、哗众取宠,这样的一名大V,不仅仅没有承担自己应有的社会责任,反而如此口不择言,言论里全是无知和傲慢,这不是一名公众人物应有的表现。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