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项立刚骂“下等人”也当不了“上等人”
http://www.scol.com.cn(2018-8-21 7:52: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媒体报道,通信行业观察家、飞象网CEO项立刚在日前发布包含了一条微博,直言:“不看新闻联播的一般是下等人”。引发了热议。事后,面对质疑,他仍不知悔改,称网友为“傻货”和“贱人”。

  很难想象,在这个信息大爆炸的移动互联时代,一名通信行业的“专家教授”,竟然公开说出如此粗俗狭隘的言论。无怪乎能引得众多网友及媒体的“纷纷吐槽”。对此,不妨冷静一点看。其实,项立刚的“下等人”言论与“新闻联播”并无太大关系,他的“自大”不过是为了凸显其“自诩为上等人”的丑陋面目。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这是写在《宪法》当中的一句话。自新中国诞生以来,中国人就没有上等人和下等人之分。这一点不会因为人与人之间,在民族、职业、财产、学识、健康等方面的不同而有所改变。若是按项立刚的逻辑,一位常年在深山工作,看不了新闻的科研工作者就是“下等人”了?一位在夜间值勤,来不及看新闻的人民子弟兵就是“下等人”了?

  且不说,信息化技术的突飞猛进,令我们足不出户,便可了解天下大事。在新媒体蓬勃发展的今天,没有任何一个节目是不可或缺的。移动智能终端的普及,亦让每一个人能在第一时间掌握第一手资讯。绝大部分互联网领域的工作者,都能看到这一趋势,为何项立刚如此“眼盲”?想必,他的“下等人言论”不是心血来潮的“口无遮拦”,而是源于内心暗藏的“等级观念”。

  常看“新闻联播”的观众都知道,中央电视台常常报道“一线群体”的现实生活,其中有很大一部分人是项立刚口中的“下等人”。制作新闻联播的新闻工作者,尚且能与劳苦大众“站在一起,打成一片”,一个自诩常看新闻联播的网络大V,竟然用新闻联播将人区分“三六九等”,这符合常人思维吗?说到底,“新闻联播”只是项立刚用于标榜自己是上等人的借口罢了,换一个节目或媒体都一样。

  事后,面对网友的质疑和吐糟,项立刚没有承认自己的错误。他在解释时,用“理想”“担当”“爱国”等道德意义上的词汇,强行与其“上等人”的姿态绑定。意图偷换概念、混淆视听,为其“下等人言论”,找一个道德制高点。如此拙劣的公关手法,真不像是一个网站CEO该有的“水准”。且试问,常看新闻联播之人,就一定是“有理想”“有担当”“爱国和爱家乡”了?那贪官污吏、犯罪首脑、乡村恶霸就自我辩白的理由了!

  当然,诸多事例表明,一个人的“口无遮拦”终究是要付出代价的。且不说,公然宣扬藐视国家法纪和有违社会公德的言论,违背了《治安管理处罚法》。面对他人的质疑,依旧我行我素,也免不了来自社会的道德批判。孟子云:“仁者爱人,有礼者敬人。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 人恒敬之。”一个不尊敬他人的“上等人”,也得不到他人的尊敬,最后也只能在其狭隘的世界观中,寻求当人上人的“乐趣”。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